硕士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硕士招生

哲学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根据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公布的复试分数线和哲学系确定的差额复试比例,本通知所附名单(详见附件1)中的考生可参加复试,哲学系不再另行发放复试通知书,请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按以下规定参加复试:


一、复试申请

1. 依据研究生院规定,哲学系在复试阶段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复试考生须提交:

1)本人身份有效证件:大陆考生提供身份证,留学生提供护照,港澳地区考生须提交香港或澳门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地区申请人,须提交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2)《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登陆“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打印。

3)个人陈述。登陆“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下载填写。

4)正式成绩单原件。

5)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生应提交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开具的应届证明信原件,持国(境)外学位证书者,须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原件。

6)科研成果复印件及其他能够证明本人综合素养、研究潜能的材料。

7)符合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五十九条规定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的考生,需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考生应将上述申请材料按顺序排好并用扫描成单个电子文档(文档名形式:考生姓名+报考专业+准考证号)在之前发至如下邮箱:liufangyi@pku.edu.cn

自复试名单公布之日起至2020年5月8日12:00为提交时间,过期未提交全部申请材料的,将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 根据《北京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有关规定》,参加复试考生需缴纳复试费。考生需在复试前登录北京大学收费平台(http://cwsf.pku.edu.cn)缴纳复试费人民币100元,持交费凭证和其他相关证件参加复试。具体缴费方式详见附件2。

3. 考生应对提交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对于考生申报虚假材料及其它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一经查实,将取消申请人的复试资格,如其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按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严肃处理。


二、复试

1. 复试以专业能力面试为主,外语测试在各专业复试小组内根据专业特点进行。

2. 专业能力面试中,考生应按照面试小组的要求回答问题。专业能力面试考核评分采取百分制,60分及格。

3. 专业面试时间:

2020年5月11日至5月13日按专业进行,具体的面试时间安排详见附件3。 

4. 复试流程及注意事项

新冠肺炎期间硕士研究生入学面试采取在线远程面试方式进行,相关说明如下:

1) 此次远程面试采用Webex系统(备选方案:Zoom在线会议),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视频面试之前会提前将考场的会议号、会议密码和链接以及安装说明邮件发送给考生;

2) 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另外准备手机作为备用(面试全程不允许接听电话,防止意外中断面试视频,建议手机开启来电全部呼叫转移);

3) 为保证复试过程的顺利进行,参加复试的考生务必保证在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保证网络通畅和接入设备的音频及视频传输质量达到复试的基本要求;

4) 按照各专业复试时间表,考生应在复试正式开始前30分钟接入会议室等候身份核验,请考生实名进入考场;

5. 《北京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诚信复试承诺书》和《面试确认书》会以邮件方式发送到考生邮箱,请考生自行下载打印,待视频面试时按要求签署并展示。

6. 考生复试时请携带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往届)/ 学生证(应届),以便核验考生身份。


三、录取

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 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包括外语考核,不单独安排听力考试)成绩*40%。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复试结束后,按照招生计划,根据总成绩从高到低初取,初取名单经哲学系招生工作小组审核后报研究生院审批。

四、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10-6275 5356   邮箱:liufangyi@pku.edu.cn

拟录取名单在5月下旬公示在哲学系网站(http://www.phil.pku.edu.cn)。公示时间10个工作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