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界动态

国际学术研讨会征稿通知

国际学术研讨会征稿通知


为促进西方哲学(特别是其分析哲学传统)与中国哲学传统之间的建设性对话并探索两者如何为共同哲学事业携手作出创造性贡献,为深入探讨所涉及的一系列哲学基础问题和当代哲学问题,国际中西哲学比较研究学会将于2005年6月14日和15日在香港举办“哲学交锋-交融” 国际学术研讨会系列中主题为“哲学交锋-交融:塞尔 哲学与 中 国哲学” (Philosophical Engagement: Searle's Philosophy and Chinese Philosophy)的第二届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由国际中西哲学比较研究学会负
责学术组织、由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会议东道主)和美国哲学学会国际合作委员会共同赞助举办。美国著名哲学家塞尔 (John Searle) 将参加本届研讨会作专题
发言并担当评 人。

塞尔(1932-) 现任教于美国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他在关于言语行为、意识、意
向、自由、理性、社会实在等一系列基础理论问题上的开创性研究成果使之成为不仅在当代分析哲学传统范围内、而且在当代世界哲学舞台上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我们至少可以从下述5个角度或5个方面就中国哲学传统和塞尔哲学中的某些思想见解和解释资源而开展建设性的、交锋-交融式的比较研究。(1) 探究它们如何能就处理一些它们共同关注的哲学(基础)问题以互补方式携手作出创造性贡献;(2)探究塞尔哲学中的某些概念性和解释性资源如何能用来帮助我们深入理解和阐释中国哲学中的某些思想;(3)探究中国哲学中的某些观点和见识如何能用来丰富塞尔哲学中的某些处理方式;(4)探究中国语言文字的某些特点在语言哲学上的解释与塞尔关于言语行为的语言哲学观点如何能为语言哲学发展携手作出贡献;(5)探究究竟什么构成(跨文化)语言理解:从20年来围绕塞尔“中文屋”论证("Chinese Room" argument)的哲学辩论谈起。

欢迎国内学人就上述5方面内容投稿(考虑到与塞尔直接对话的需要,论文语言为英文)。稿件及其提要(MS-Word file)请用电邮附件方式(email-attachment) 送往下述 电邮地址:“bmou@email.sjsu.edu”。稿件将由有关专家盲审。来稿长度控制在3000字(10-12页)或相应于大约30分钟的宣读时间;请将作者的姓名地址等表明身份的 信息置于另页。征稿截止期为2005年2月1日;如果来稿被接受,将于2005年4月1日之前通知作者。

关于会议宗旨等有关细节和提交论文的格式与时限,有兴趣的读者可查看发表在美国哲学学会网址 (www.apa.udel.edu/apa )“会议”(Conferences) 部分上的英文“会议论文征稿通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