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界动态

“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哲学组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哲学组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1月18日上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哲学组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我校党委书记闵维方,哲学组首席专家、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李景源,武汉大学原校长陶德麟,我校哲学系主任赵敦华以及来自国内重点高校的专家等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杨河主持了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闵维方代表北京大学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闵维方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生命工程,这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基础至关重要。哲学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在塑造民族精神、引领社会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作为“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直接涉及到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至党的建设的理论基础,对于我们的意识形态建设有着直接的影响。北京大学具有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领域都取得了较大成绩,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必将具有推动作用。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对北京大学承办这次会议表示感谢。袁贵仁副部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工程”的进展情况。二年多来,专家们从编写提纲、形成写作要点到具体内容的写作,经过了许多次的研讨和修改。这次会议标志着“工程”的工作进入到第四阶段,即修改阶段。北京大学为了开好这次会议,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安排,闵维方书记和杨河副书记又专门抽出时间参加这次会议。另外,北京大学为“工程”做出了很大贡献,黄先生开始提出了提纲,赵家祥教授多次参与改稿,丰子义教授参与具体工作,系主任赵敦华教授也很支持。对此,袁贵仁副部长表示感谢。
会上,专家们对教材的内容与修改要求,进行了更为具体而详细的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