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界动态

第三届“十六国北朝佛教与民族”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

2019年6月16日上午,第三届“十六国北朝佛教与民族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了开学典礼。该项目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和美国哈佛燕京学社主办,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并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佛造像研究所、敦煌研究院佛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协办,纳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系主任仰海峰教授、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罗柏松(James Robson)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老师、国家博物馆研究院佛造像研究所佟春燕所长、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胡鸿老师、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助理教授赵悠博士等致辞。开学典礼由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暑期学校班主任李四龙教授主持。
十六国北朝,是我国历史上北方民族南下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对胡汉民族交融、中国文化的发展至关重要。与此同时,佛教自两汉之际传入中原以后,首次实现大规模的传播。在异族执政的大背景下,外来宗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社会结构的互动,在公元4-6世纪的中国北方大地呈现出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本次暑期学校共21位学员,分别是来自海内外17所大学的青年教师、博士后、博士及硕士。他们将在6月15日-23日在北京大学集中学习研讨八天,并有机会入选2020-2021年度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生计划。该项目始于2017年,今年是第三期研究生暑期学校,同时也是北大哲学系与哈佛燕京学社第二年联合主办青年学者国际研修班。2017年6月,首届暑期学校共有28位学员参加集中学习,来自海内外18所高校、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8位专家授课;2018年6月,来自海内外18所大学、研究机构共25位青年学者参加集中学习,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和日本8所大学的10位教授授课。在去年的暑期课堂上,多次出现这样的盛况:中美法日四国十余位教授十分齐整地坐在教室里,和全球近二十所大学的学生、青年教师一道认真听讲。
在6月16日上午第三届开学典礼上,北大哲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表达了对此次暑期学校学员的热烈欢迎,预祝研修班圆满成功,希望这个项目能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引领未来学界的青年学者,这也是我们与哈佛燕京学社合作的初衷。参加这个项目的学员都经选拔,非常优秀,他期待能通过这样的集中学习,能进一步激发和凝聚学员们的新想法、新方向。
罗柏松(James Robson)教授作为哈佛燕京学社的代表,热烈欢迎各位同学参加研修班,他也特别感谢北京大学哲学系老师、学生的认真准备。他说,哈佛燕京学社创自1928年,至今已有90年的历史,学社一直很重视与北京大学的合作交流。这个项目由李四龙教授、罗柏松教授和哈佛燕京学社副社长李若虹博士共同主持,罗教授负责邀请欧美及日本的学者来暑期学校授课。
胡晓阳老师代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热烈欢迎各位老师、学员的到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是研究生培养的综合性机构,自2009年开始设立暑期学校以来, 一直希望能提供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十年来,研究生院已经支持举办了200多个暑期学校,学员超2万人,有些暑期学校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她高度评价这次暑期学校拥有高水平的师资和学员,极具国际化、跨学科等特色。她感谢李四龙老师的付出,希望学员们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开阔视野、收获友谊、建立前沿性的知识体系,有实质性的收获。
佟春燕研究员代表国家博物馆研究院佛造像研究所致辞,作为这次高水平暑期学校圆桌会议的承办方感到非常高兴。国家博物馆去年成立了研究院,希望打破博物馆展览展示的局限,与学术结合起来,借助研究所的平台,提升广度和深度。胡鸿和赵悠两位老师作为此次暑期学校授课教师和圆桌会议代表发言,希望能与各位老师、学员多多交流。
本次暑期学校安排了来自中国、美国和日本8所大学的9位教授讲课,分别是: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李四龙教授“多学科视野的十六国北朝佛教研究”,哈佛大学东亚系罗柏松教授“中国中古早期僧人、流动与禅定”,清华大学哲学系圣凯教授“北朝邺城、长安佛教与地论学派‘南北二道’的想象”,美国Dartmouth College李福(Gil Raz)教授“真形与真容:道教,佛教对造像的话语”,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胡鸿副教授“中古中国华夷秩序:挑战与应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静杰教授“定州系白石佛像专题”,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刘屹教授“《灵宝经》与佛道交流”,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仓本尚德准教授“北朝刻经与造像记”,敦煌研究院张元林研究员“循本与超越——莫高窟第285窟图像对北朝法华信仰的巅峰表达”。
此外,本次暑期学校还安排三场圆桌会议,其中两场与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一场与国家博物馆研究院佛造像研究所联合主办。在暑期学校最后一天举办学员论坛,上午是学员研究计划发表会,下午学员论文?表会。

三场圆桌会议安排如下:
圆桌会议1
?想与文本——南北朝佛教、道教的经典结构与解经实践
Thoughts and Texts: textual structure and the practice of scriptural interpretation in Buddhism and Daoism in the Southern and the Northern Dynasties
时间:2019年6月17日上午9:00-12:00
地点: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静园二院)208会议室

圆桌会议2
文本与形象——十六国北朝佛教的艺术形式与精神生活
Texts and Images: art forms and spiritual life in the period of Sixteen Kingdoms and Northern Dynasties
时间:2019年6月19日下午2-5点
地点: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静园二院)208会议室

圆桌会议3
题材与风格——北朝晚期佛造像碑研究
Subjects and Styles: Buddhist steles in the late Northern Dynasties
时间:2019年6月21日下午3:00-6:30
地点:国家博物馆会议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