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界动态

首届佛教媒体编辑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4年9月26-27日,“首届佛教媒体编辑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该会由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山东菏泽惠慈集团承办,包括《中国宗教》、《法音》、《五台山研究》、《禅》刊、《禅露》、《觉群》、《弘法》、《洛阳佛教》、《空林佛教》、《黄梅禅》、《智慧东方》、《报恩》、《曹溪水》、《徐州佛教》、《妙莲花》、《惠慈之光》以及《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台湾佛光山《人间福报》等20余家佛教刊物,以及佛教在线、腾讯、大公网、新浪、龙泉之声等在内的多家电子佛教媒体,50余位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主题是“办刊与当代佛教发展”,分主题包括:各地佛教刊物编辑经验交流、佛教刊物如何契合当代现实生活、新媒体环境里的办刊思路。我国著名中国哲学史家、佛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研究中心加润国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法音》副主编陈星桥先生、浙江七塔寺方丈可祥法师在开幕式致辞。
       会议给与会代表安排了四场专题报告:《中国宗教》杂志副主编胡绍皆先生介绍《中国宗教》的定位与办刊理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所黄夏年研究员介绍民国佛教报刊的历史与理念,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秀丽副教授讲述新媒体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徐迅女士讲述新闻媒体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
       在会议的研讨期间,《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蓝希峰先生发表“宗教新闻传播的现实维度及媒体的责任”,佛光山《人间福报》金蜀卿社长介绍“星云大师的文字编写因缘”,明杰法师、崇谛法师分别介绍《禅》刊及《黄梅禅》,展现净慧老和尚的办刊生涯,邹相先生介绍少林寺《禅露》的办刊理念与当前发展,曹曙红先生介绍上海玉佛寺《觉群》的办刊经验,崔玉卿主编介绍《五台山研究》近些年的改革举措,樊舟先生介绍深圳弘法寺《弘法》及深圳《智慧东方》杂志的办刊思路,徐金星先生介绍白马寺《洛阳佛教》的办刊特色,慧贤法师介绍广东南华寺《曹溪水》在弘扬六祖慧能思想上的努力,果兴居士介绍四川成都文殊院《空林佛教》的办刊历程,霍钦瑞先生介绍《徐州佛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实际经验,郭芳玲女士介绍河北石家庄《妙莲花》在推进佛教慈善方面上的努力,樊庆堂先生介绍山东菏泽《惠慈之光》在流通佛教图书方面所作的努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陆佛教界主办了一批佛教刊物,前后约有上百家,有的刊物持续至今,在教内外都有相当大的社会影响。近些年又有“新媒体”迅速崛起的新形势,本次研讨会专门安排一场电子媒体小组讨论,共商佛教刊物如何应对、借力新媒体,使传统纸质媒体与新兴电子媒体相得益彰。大家认为,全国的佛教媒体应当共享资源,携手提高编刊质量,更好地为广大信教群众服务。
        目前,佛教界越来越重视自身的文化建设。佛学教育、佛教刊物是当前佛教文化建设最重要的两大支撑点,也是佛教人才培养相辅相成的两大支撑点。当前佛教刊物的编刊质量尚有极大的提升空间,本次研讨会是一次积极的尝试,邀请全国各地的部分佛教刊物主编或编辑相聚北大,既给从业人员在业务素质上提供交流平台,也给学术界创建及时了解佛教界最新动态的跟踪研究机制。27日下午参观了大公网“百年大公百年佛缘”图片展后,代表们在座谈会上普遍认为,“佛教媒体”要重视并正确认知媒体的作用;要勇于承担媒体责任,积极发挥正面作用;要加强彼此的联络与合作;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完善业务水平。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是北京大学跨院系的佛教研究机构,挂靠北大哲学系、宗教学系。该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李四龙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闭幕式,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中国当代佛教期刊数据库”的研发进展,向与会代表征集数据库研发的改进意见。2013年7月,该中心与山东菏泽惠慈集团合作,启动“中国当代佛教期刊数据库”的研发工作。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