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10月16日: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亚洲宗教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Stefania Travagnin教授讲座

北京大学佛学研究系列讲座 第十讲

中国佛教教育近代史:从清末到当代的几个主要变化


时  间:2017年10月16日,晚上7:00-8:30
地  点:北京大学人文学苑3号楼,109室(人文学苑大石头正对的四合院)

主讲人:史芬妮(Stefania Travagnin),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亚洲宗教与文化研究中
心主任、教授
评议人:何建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主持人:王  颂,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
特别鸣谢:广东四会六祖寺

一、主讲人简介

史芬妮(Stefania Travagnin)
现任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亚洲宗教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于意大利威尼斯大学中文系取得硕士学位,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取得宗教学博士学位。曾在中国台湾地区和大陆长期从事调查研究,曾担任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国家图书馆汉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宗教研究所、台湾政治大学宗教研究所访问学者。研究范围涵盖近现代中国佛教,专长于人间佛教、汉川佛教女僧团、印顺法师思想、中观理论与著作、中国佛教教育史、宗教与媒体。主编有:Religion and Media in China (Routledge, 2016),即将出版有: Yinshun and his Exposition of Madhyamaka: New Studies of the Da Zhidu Lun in Twentieth-century China and Taiwan.

二、内容提要

清末到民国时期被誉为中国僧教育的新开始。“教育”这个用语也是清末才受到外来影响后创造的新说法,用来表达僧伽的新式佛学。国内与国外学者(包括美国学者尉迟酣 Holmes Welch和国内的东初法师)以杨文会的祗洹精舍、太虚大师的武昌佛学院和闽南佛学院、欧阳竟无的支那内学院为这“新”佛教教育的例子,他们强调教育制度的变革,不过忽视注意基本的问题。
本演讲分析讨论五个要点:一、僧教育新开始的量值。二、僧教育有关的分析概念;采用“教育”这个新言辞有何影响?关于僧教育而言,“新式”和“旧式”的学习方式有什么定义?并且,“现代性”和“传统性”是彼此相反除外的或者会同时融合存在?三、国内与国外学者研究方法及其结果的贡献与限制。四、常常提到的“复兴”概念与其用法;“复兴”真表明民国佛教和僧教育的情况还是必须用更恰当的见解?五、“契理契机的僧教育”的新理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