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10月26日:佛教工作坊讨论南齐佛教政策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将于2017年10月26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举办“佛教文献、历史与哲学工作坊”第29讲。

从单线到多面:南齐永明中后期佛教政策的转向
——兼谈南朝佛教发展脉络中的齐武帝萧赜
主讲人:李    猛  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
评议人:武绍卫  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主持人:王    勇  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

地点:北京大学人文学苑2号楼106室
时间:2017年10月26日(周四)上午 9:30-11:30

内容提要:
南齐武萧赜即位之初,秉承父志护持佛教,至永明中后期,随着他对南北态势的判断(“晚欲北伐”)以及对佛教态度的变化(“晚信佛法”),开始调整单面向护持佛教的政策:其一,从御膳不宰牲,到每月六个斋日断杀,再到临终遗诏灵上勿用牲祭,在逐步增加自身“断杀”力度的同时,不断扩大“断杀”范围,皇帝自身的宗教实践,逐渐成为国家行事。其二,利用越州、浙江两地献瑞,兴建禅灵寺、雕琢浮海石像,大作政治宣传;不豫之际,请沙门于延昌殿七日祈佛,并感瑞梦。与此同时,他还采取一系列整顿佛教的措施。这一时期萧赜的佛教政策就有信奉、护持与利用、控制等至少四个面向。这些转变,既是皇帝个人意志的反映,也是南朝佛教发展的趋势。此前诸帝王虽有类似探索,但多以失败告终,因此萧赜为后代帝王树立了一个较为成功的范例。从这意义上讲,他的诸多探索在中古佛教史上别有意义。

主讲人简介:
李猛(1987—),男,河南开封人,复旦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学博士,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后。研究方向为南朝、唐初佛教文献整理与研究,南朝佛教、政治与文学等。已在《文史》、《中华文史论丛》、《学术月刊》、《文学遗产》、《中国典籍与文化》、《国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萧子良永明中后期的奉法与弘法——以萧子良与诸人来往书信为中心》等论文多篇。


评议人简介:
武绍卫,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主要研究敦煌佛教史。

主持人简介:
王勇(1988—),男,安徽合肥人,文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博士后,主要从事六朝文学史与批评史研究,兼及六朝政治史与思想史。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  主  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