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11月30日:佛教工作坊讨论《俱舍论》的“心”

北京大学佛教文献、历史与哲学工作坊第30讲


《俱舍论》之有情“心”的思想
主讲人:胡士颍  博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评议人:杨  浩  博士
(北京大学哲学系)
主持人:王  勇  博士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

地点:北京大学人文学苑2号楼106室
时间:2017年11月30日(周四)上午 9:30-11:30

内容提要:
    《俱舍论》关于有情之“心”的论述,以心性净染问题为中心展开,具有十分丰富的思想义涵。但它不是从一般思想意义讨论染净,更重视从修证教义上对心加以设定,即唯有圣者之心才是清净的,其他有情都是通于有漏的净、染杂陈之心,即便是善心也不是彻底的绝对的善(无漏)。也就是说,只要是经历四生的有情,其心体先天具有染污、无漏的部分,而后天又被贪欲、无明染污。为了解决烦恼、去染存净,《俱舍论》彻底否认即蕴我、强调色身的滞碍性,但在理论上难以否认(色)身与心的相依相融关系。其色心共身的趋向是抑色举心,强化心体建设,具体表现即突出心、意、识三者异名同体,以“识” 含摄心体的受、想、行等部分。这种“心一元论”倾向预示着世亲后期转入瑜伽学,彻底转向了“唯识”主张。

主讲人简介:
胡士颍(1983—),安徽阜阳人,哲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博士后。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为《俱舍论》有情论哲学。


评议人简介:
杨浩(1981—),陕西绥德人,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博士后。已出版专著《孔门传授心法:〈四书章句集注〉的解释与建构》,与张广保教授合编有《三教关系研究论文选粹》。现为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主持人简介:
王勇(1988—),男,安徽合肥人,文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博士后,主要从事六朝文学史与批评史研究,兼及六朝政治史与思想史。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  主  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