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12月22日:虚云讲座邀请马戎讲解中国民族认同体系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将于2017年12月22日上午举办虚云讲座第42讲,邀请著名社会学家马戎教授讲解中国当前的民族认同体系与理论。

如何理解中国的民族问题?

马戎教授  主讲

著名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人类学所教授
原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

讲演内容简介:
中国历史上并无“民族”(nation)现代概念,这一概念自鸦片战争后引入中国,始终存在不同的解读和应用,这是学术界对当前民族认同体系和理论开展研讨的主脉。对此演进过程的讨论,有助于我们理解当前中国民族的症结与发展前景。

评议与对话:
昝涛(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副主任)
王娟(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
  
主持:
李四龙(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北大哲学系教授)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  (位于北大东南门内50米)
时间:2017年12月22日(周五)上午9:30-12点  (会场座位有限,务请提前15分钟入场)
鸣谢:河北省生活禅文化公益基金会、北京和合天地文化公司


讲演人简介:
马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原系主任、原所长,研究领域多涉及民族关系、民族社会学等,著有 《西藏的人口与社会》《中国民族史和中华共同文化》《民族与社会发展》《民族社会学——社会学的族群关系研究》《民族社会学导论》等,以及英文专著Ethnic Relations in China, Population and Society in Contemporary Tibet,主编或合编多部学术论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