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中国佛教史论坛(第二届)会议通知

各位师友:
首届“中国佛教史论坛”于2017年11月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在学界获得良好反响。为了更好地推进相关领域的研究、凝聚学术共识、建立学术共同体,根据论坛发起各方的建议和首届论坛与会者达成的决议,论坛将由各加盟院校的研究机构轮流主办。第二届论坛将于2018年9月初在北京大学举行,由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承办。
论坛继续秉承打破文史哲学科界限,注重提炼新方法、开辟新领域、提出新问题、发掘新资料的宗旨,诚邀各位有识以学术论文的形式贡献最新研究成果,共襄盛举。

一、本届论坛主题:宗门教下——中国佛教宗派史的解析、诠释与重构
二、分议题(任选其一,或其它与会议主题相关的内容):
1、灯史、传记与宗派认同
2、宗派意识的形成与宗派教团的成立
3、佛教正史暨高僧传系列对宗派史书写的影响
4、判教说及其它教义理论与宗派意识的形成
5、新出宗派相关资料
6、宗派概念、宗派范式、宗派学说的方法论反思
三、会务说明:
1、时间:2018年9月1日-2日
2、地点:北京大学校内
3、费用: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交通费自理,主办方承担会议期间的食宿费用。
4、研究生:论坛鼓励在校博士生积极报名参加。报名者需经任一位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见附件)推荐(请将电子版推荐信与会议回执一起发邮箱),且经委员匿名评审投稿论文后,择优录取。京外正式代表除食宿费用由主办方承担外,凭票据和在校证明(加盖公章)另行报销交通费(限高铁二等座/飞机经济舱,上限1500元)。
    四、重要截止日期:
        1、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4月1日
        2、论文截止时间:2018年7月1日
    五、联系方式:avatamsaka_pku@163.com

主办机构: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
承办机构: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

加盟机构(排序不分先后):
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
浙江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东亚宗教文化研究中心
中山大学佛学研究中心


2018年2月1日

论坛学术委员会名单(按笔划排序):
王颂(北京大学)冯国栋(浙江大学)圣凯(清华大学)纪赟(新加坡佛学院)刘震(复旦大学)孙英刚(浙江大学)池丽梅(日本鹤见大学)陈怀宇(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陈金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吴疆(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杨维中(南京大学)李利安(西北大学)李建欣(中国社会科学院)沙武田(陕西师范大学)沈卫荣(清华大学)张风雷(中国人民大学)张志强(中国社会科学院)陆杨(北京大学)陈明(北京大学)尚永琪(社会科学战线)侯冲(上海师范大学)徐文明(北京师范大学)索罗宁(中国人民大学)龚隽(中山大学)湛如(北京大学)魏斌(武汉大学)


20180202150747_佛教史论坛回执.doc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