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3月29日:佛教工作坊讨论佛教东传及其影响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将于2019年3月29日晚举行“佛教文献、历史与哲学工作坊”第38讲,邀请日本历史民俗博物馆、日本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松尾恒一教授主讲。

中国佛教的东传及其对日本传统文化的影响

主讲人:松尾恒一 教授(日本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

主持人:李四龙 教授(北京大学宗教学系)

时间:2019年3月29日晚 19:00—21:00
地点: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2号楼B2112(地下教室)

工作语言:日语(配中文翻译)

主讲人简介:
松尾恒一,1985年毕业于日本国学院大学文学部日本文学科,1995年在国学院大学获得文学博士学位,先后任职于国学院大学文学部、大仓山精神文化研究所,2010年起担任日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教授、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千叶大学大学院客座教授;主要从事日中文化交流史、民俗学、宗教史研究,代表性著作有《从仪礼到艺能:疯狂·附体·滑稽》,编著有《琉球弧——围绕海洋的物、人、文化》《东亚的宗教文化》《东亚世界的民俗:变迁的社会·生活·文化》等。

讲座简介:
佛教从中国传入日本,并对日本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日本各种年中祭祀活动自古就与佛教密切相关,还促生了日本的茶道、花道等文化。松尾恒一老师将从民俗学的角度,着重介绍宋代至明清时代中日的佛教交流情况,考察日本文化受佛教影响的种种现象。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