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4月20日:当代宗教与社会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

2019年4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将在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北京大学宗教学系支持下,举办“当代宗教与社会教育系列讲座”第1讲,邀请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杨德睿教授主讲。

圣凡交参——对宗教专业者的人类学研究

主讲:杨德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主持:李四龙(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评议:卢云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时间:2019年4月20日上午8:30-10:30
地点:北京大学人文学苑2号楼地下教室B2112室

讲座简介:
本场讲座主旨在介绍人类学家在研究宗教专业者群体时所曾采用过的一些视角,然后,讲者将尝试从中提炼出一些比较普遍的原则。首先介绍宏观分析,举例说明将宗教专业者放在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亲属制度、文化传承等大文化结构层面中看待的做法。其次介绍微观分析,举例说明对宗教专业者群体的内部结构进行分析的作品。再其次,介绍针对个别宗教专业者的传记式研究,如G. Obeyesekere对斯里兰卡印度教女修士的研究、P. Stoller对尼日尔松黑族巫师的研究等。最后,讲者将以“圣凡交参”来总结人类学研究宗教专业者时应顾虑的一些较普遍的原则,诸如“神圣与世俗的平衡”、“宏观与微观兼顾”、“圈内和圈外的转换”等。

讲演人简介:
杨德睿,台北市人,台湾大学学士、硕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社会人类学硕士,伦敦政经学院人类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研究,2004学年起在南京大学任教,现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研究所教授。主要兴趣在认知、文化传承和宗教人类学,田野调查对象为中国大陆的道教、佛教、弘阳教等汉族传统宗教,作品内容集中于探讨构成这些宗教的观念、象征、仪式等元素的传播、传承。著有《传承:认知与宗教人类学的探索》(商务印书馆 2018)及中英文论文数十篇,译作有《地方知识》(克利福德·格尔兹原著,商务印书馆2014)、《神话与意义》(克劳德·列维-斯特劳斯原著,河南大学出版社2017)等八本。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