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6月7-10日:“康德哲学与人类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

在来自北京大学哲学系和其他兄弟院校若干知名学者率先倡议下,在国内外诸多学界同仁鼎力支持下,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于2018年批准了成立 “康德哲学专业委员会”的申请。为了庆祝该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成立,也为了借此机会增进中国康德研究的内部交流与国际对话,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定于2019年6月7日-10日在北京大学举办“康德哲学与人类未来”国际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之所以定为“康德哲学与人类未来”,乃是因为康德将自己的哲学理解为不属于任何一个学派,而始终以世界公民为依归,以人类为根本目的。他的哲学超越了时代、语言和文化的限制,对后来的哲学、科学乃至整个人类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多方面的重要影响。在他身后的两百多年时间里,人类的科学知识、技术水平、社会制度、生活方式乃至文学艺术形式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人们却依然可以通过回到康德的核心洞见上来找到理解世界的有益启示。

随着人工智能、基因工程等新兴科技的崛起,今天整个人类社会面临的不确定性与挑战或许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时刻。康德关于人类认识能力的原理是否会被人类未来的发展所颠覆?康德设想的那些用来约束和引导人类社会及其行为的根本原则是否在未来社会仍然适用?康德关于人类历史发展大势的那些构想能否得到某种程度的印证?总而言之,康德提出的四个哲学基本问题是否依然有效?我们期待各位学者在本次会议上就这些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和富有成效的交流。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位正式代表,其中包括来自美国、德国等著名科学院的院士以及国内外享有盛名的专家学者。会议共有70场发言,包括10场主旨演讲和60场分组会议。会议的详细日程请参见下面的附件。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前来参加。

会议议程:
20190603142430_“康德哲学与人类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议程.pd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