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6月22日:沈剑英到我系主讲因明学

“因明学”在当代中国几乎成了“绝学”,为推动这一古老学问的研究与传承,北京大学宗教学系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主办“因明论坛”系列讲座,并由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承办。
2018年6月22日,因明论坛举办第二讲,邀请当代因明学大家沈剑英先生主讲,题为“因明六因理论辨析”。

内容提要:
因明六因理论源于佛教的生灭观,即生、了二因,后借指论辩中立、敌相待的二元关系。生因又衍生出言生因、义生因和智生因。了因也衍生出言了因、义了因和智了因,即“六因”,组成了论辩的六元语用模型:智生因→义生因→言生因→言了因→义了因→智了因,揭示了发言和接纳的施受过程。本次讲座就六元语用理论及其模式问题展开探讨,并就六因理论与言语行为理论进行比较。

主讲人:沈剑英教授  华东师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玄奘研究中心研究员
主持人:王勇研究员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

时间: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19:00-21:00
地点: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2号楼B2114

主讲人简介:
沈剑英 1932年生,杭州人。华东师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玄奘研究中心研究员。著有《因明学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奖)、《敦煌因明文献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奖)、《敦煌藏经洞之净眼法师因明论疏写卷》、《佛教逻辑研究》、《佛家逻辑》、《佛家逻辑论丛》、《因明正理门论译解》、《中国佛教逻辑史》等,主编《民国因明文献研究丛刊》。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宗教学系
承办单位: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
鸣谢:北京新茄悦来番茄制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