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4月3日:佛教工作坊讨论唯识古今学

“佛教文献、历史与哲学工作坊”第32讲

唯识与三性

主讲人:傅新毅 教授
(南京大学哲学系)

评议人:李四龙 教  授(北京大学哲学系)
主持人:丁小平 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

地点:北京大学人文学苑3号楼109室
时间:2018年4月3日(周二)上午9:30-11:30

内容提要:
何者为有,何者为无?如何而有,如何而无?这是佛教哲学的根本问题。瑜伽行派以三性、三无性来分别有无,而三性、三无性的不同定位也引导了唯识思想的演进。本讲以三性、三无性的不同定位为基点,讨论唯识古今学的学理脉动。

主讲人简介:
傅新毅,200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先后任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讲师、副教授,哲学系教授。兼任《中华大藏经(汉文部份)·续编》副主编,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东方唯识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为佛教哲学与佛教文献,特别是唯识学和因明学的研究。著作有《玄奘评传》等两部,在《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等海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约三十篇。

评议人简介:
李四龙,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著有《天台智者研究》《欧美佛教学术史》等专著。

主持人简介:
丁小平,湖南洪江市人,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副教授,2017-2018年北京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著有《总持之智》等,选编《人间佛教经典导读》等,在《世界宗教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  主  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