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讲座预告:著名科普作家李元主讲:“我与天文学科普”(11.9)

主讲:著名科普作家李元,
题目:我与天文学科普,
时间:2001-11-24下午2:00时,
地点:北京大学一教208室。

李元先生简介:
李元在1949年被选为中国天文学会理事兼《大众天文》月刊总编辑、大众天文社总干事,并积极推动中国的天文馆事业。1954年起筹建北京天文馆,成为该馆创始人之一。1987年荣获“天文馆事业的先驱者”奖状。1945年起发表科普文章数百篇,编著译校图书数十种,主要有《天文学图集》、《到宇宙去旅行》、《北京天文馆》、《简明星图》、《星图手册》、《全天星图》、《中国大百科全书天文卷彩色图集》、《飞上太空看星星》、《访美见闻》等。并编制大型太空病态术图片展《宇宙在召唤》在全国许多城市巡展。1982年起在中国科协的中国科普研究所从事外国科普事业调研并引进和推动太空美术创作。曾被选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1990年获“建国以来有特殊贡献的科普作家”称号。1992年获中国天文学会颁发的“从事天文工作40年”荣誉证书。1998年获太阳系6741号小行星国际命名“李元星”的殊荣和“北京市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奖状。现为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天文馆学术委员、河北省科技馆顾问。1999年8月被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拍摄组采访,以著名科普工作者李元为题拍成《东方之子》专题片向全国播放。现为中国科普研究员(已离休)、北京天文馆学术委员、河北省科技馆顾问。为中国天文学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会会员。

附:
科普也要打假
——评《“宇宙与人”天文知识大博览》
  
李元(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天文学科普专家)

《科学时报·读书周刊》2001年8月31日
  
前几天我在书店中偶然看到一部新出版的天文科普书,印刷精美,图片漂亮,书价虽然高些,也立刻花48元买下。不想越看越不对,越看越糟糕,大呼受骗!这是一部什么书呢,全名是《“宇宙与人”天文知识大博览》,华龄出版社2001年7月出版,已出4册:《太阳系》、《小行星》、《宇宙与星系》、《恒星》。每册90页,约百幅图照,铜版纸彩色印刷,以图为主,图文并茂。可是书中的错误却是无法原谅的,下面就请看看这套书的假冒伪劣之处吧。

假借名义,瞒天过海

书名共11个字,可谓长矣。长就长在前面凭空加了一个与它无关的“宇宙与人”这4个字,这正是关键所在。众所周知今年我国上映了一部国产杰出科普影片《宇宙与人》,获得国内外影视界的高度评价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而在影片放映高潮刚过不久,就推出了这部书,而且冠以和影片同名并打了引号的这4个字,分明是想借名片的招牌来达到促销获利的目的。让读者以为这就是《宇宙与人》的系列读物。其实这套简称为《大博览》的书从内容、形式和构思上都和《宇宙与人》完全不同,为何要假借名义,瞒天过海呢?

欺世盗名,鱼目混珠

在这部书的封面和背面上都以显著位置,从上至下极其醒目地冠以“本书90%的图片为哈勃望远镜实景拍摄”标题,这就是告诉人们这部书的珍贵之处就在于90%的图片是赫赫有名的哈勃望远镜从太空中拍摄的当代最好的天文照片!诚然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大量珍贵照片为我们揭示了不少天体美景和宇宙奥秘,国内外的科学和科普书刊上都争相登载,成为科学,特别是天文图片中的热点。但号称拥有90%的哈勃天文图片的这部《大博览》中真有那么多吗?经我仔细查找,最多也只能找到平均15%的哈勃图片,我自信还有这种鉴别能力。为何要用75%的
假货来充真呢?这难道不是欺世盗名,鱼目混珠吗?这还有一点科学精神吗?

张冠李戴,颠三倒四

把我国汉朝的天文学家张衡的画像下面注明是宋代的科学家祖冲之,颇有“关公战秦琼”的味道。明明是70年代登月后期才使用的月球车,偏说成它是1969年7月20日登月的登月舱。1972年12月最后一次登月的地质学家施密特站在月球的巨石旁的著名照片下的说明是第一个登上月球的阿姆斯特朗。在1994年轰动一时的彗星撞木星的著名事件中,发现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的原始照片是很微弱的光点,但是本书作者把后来彗星分列成许多碎片的一长串照片(别的大望远镜拍的)硬记在苏梅克和利维的账上。本来是1976年出现的威斯特彗星彩色照片,却说它是1843 年的大彗星,请问1843年已经有了彩色照片吗?何况1843年的大彗星是一个尾部极长的彗星。同样把1997年出现的海尔—波普彗星说成是1986年的哈雷彗星。在太阳系中有一颗1125号的小行星是我国天文学家张钰哲在
1928年由中国人第一次发现的小行星,为了祖国的荣誉,把它命为“中华”,但在《太阳系》一书的15页上1993年拍的243号艾达小行星近距大型照片下却注名为“中华”星,这就太不严肃了!类似的错误还有很多,不能一一列举。

胡编乱造,信口开河

把月球表面的照片说成是小行星世界。又把火星红色的表面说成是被太阳烤红了的小行星。从太空拍摄的落到地球表面的月影(在月影中的人可以看到日食)胡说成是“被小行星撞出过的星体表面”。一个月影尖端还能把地球撞击出坑穴吗?真是现代神话。在《小行星》那一册中对彗星的描述图说都很混乱。最令人惊讶的是《小行星》第83页,分明是1910年拍摄的哈雷彗星和金星的合影,图下的说明却是“天文奇观——陨石雨”!更大的笑话出现在《恒星》一书的8-9页,一大幅仙女座星系(M31)的大照片,你猜是怎样说明的?——“银河系中隔河相望的牛郎星和织女星”!一本印刷精美的科普书,竟出现这种荒唐的图注,真是在中外天文书中的首次发现。

名不符实,混淆视听

有几张照片上可以看出有许多天空中的短亮线,说明都是说看到了流星雨,其实这都是因为照相机不动,使恒星因地球自转而在底片上面留下的亮痕,怎能说是流星雨呢?甚至还说成是“壮丽的流星雨”!有一张照片是在金牛座中的彗星,说明中说这是“明亮的银河系”,谁能看出这是银河系呢?《恒星》一书中把太阳的照片说成是恒星,也无不可,但也应说明一下这是恒星之一的太阳吧,也许更不可以用太阳照片代表红巨星。

在《宇宙与星系》第30和31页中是天文学家哈勃的画像,右边是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北斗七星附近的星系群的著名照片,它是相距百亿光年宇宙深处的影像。说明把距离缩短了十多倍,说这是“几亿光年以外星系的照片”。地面望远望的视程早已超过了10亿光年,而哈勃望远镜的“视力”是以百亿光年为数量级的。书中问题远不止这些,限于篇幅不再列举。我所以不厌其烦地把这些错误罗列于上,只是为了说明真相,否则没有说服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