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期刊

《人文宗教研究》

《人文宗教研究》

主编:李四龙

编辑部负责人:李薇

期刊类型:集刊

《人文宗教研究》创刊于2011年,北大宗教文化研究院主办、北大佛学教育研究中心承办,李四龙主编,并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该刊自2015年起一年两期,每辑约35万字,现已公开出版十辑。第十一辑正在印刷,第十二辑已完成编辑。目前该刊正在努力争取成为CSSCI来源集刊,建立健全审稿制度,进一步提升编校质量,并在稿源和专题研究方面进一步整合全球学术资源。

 

201810月,北大哲学系、宗教文化出版社、北大宗教文化研究院联合举办“《人文宗教研究》出版座谈会”,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给座谈会发来贺信,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代表,以及《中国宗教》《北京大学学报》《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宗教学研究》《五台山研究》等业内同行,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佛学院、中国道教学院、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燕京神学院等宗教界代表,共六十多位嘉宾出席会议,对刊物的办刊理念和发展思路进行深入研讨,给予高度评价。

 

 

【创刊因缘】

 

20096月,北京大学以宗教学系为依托,整合学校各院系宗教研究力量,组建成跨院系跨学科的虚体机构——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同年底推出虚云讲座,2010年研究院同仁决定创办一份学术刊物,并于2011年正式出版,即现在的《人文宗教研究》。

办刊理念:

 

第一,务求学术有创见的办刊原则。严格审稿,不断提高学术论文质量;重视研究方法的综合运用,主张多宗教、跨学科的交叉整合,针对东西方宗教的文献、历史与哲学问题展开原创性的研究,还原论文写作务求创见的本意。

 

第二,以“人文宗教”为核心理念,主动担当创建有中国特色宗教学理论的使命。既强调中国宗教有与西方宗教不同的基本形态,又强调所有宗教都有以人为本的精神内涵,注重研究所有宗教的人文价值;注重对中国宗教史的反思与评论,提倡“在中国发现宗教”,而不是机械套用西方的宗教学理论。

 

第三,努力搭建国际学术平台。自创刊起,该刊发表的海外稿件所占比例较高;并能较快评介海外新出的宗教学论著,全力促进海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

 

【栏目介绍】

 

《人文宗教研究》开设五个主要栏目:“虚云讲座”,收录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每年举办的“虚云讲座”的讲演及相关评论,该讲座现已连续举办十年共49场讲演;“专题论文”,刊载学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字数不限,通常为1-2万字;“工作坊”,是对某个重要议题的笔谈或座谈纪要,通常体现宗教学科最新的研究动向或理论思考;“评论”,是对某部或某类重要学术著作的综合评论,或对其研究方法、学术观点的商榷,或对其研究主题的系统回顾;“书评”,主要是介绍新近出版的重要研究专著,并有客观的扼要评价。

 

以上是该刊主要栏目设置,每期前面有主编“卷首语”,方便读者对每期内容有整体的印象;有时在卷首增加“特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