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康德哲学与人类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6月7日—10日,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联合举办了“康德哲学与人类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将康德哲学与关于人类未来的思考联系在一起,植根康德哲学最终旨归,直面人类未来发展境遇,延续北大“哲学与人类未来”研究方向,既是国际顶尖水平专业对话,又是对前沿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本次研讨由10场大会发言和60场分组会议组成。与会嘉宾来自全世界1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国内外康德学界的资深学者、科学院院士,也有取得博士学位不久、刚开始在学界崭露头角的青年学者。
        大会开幕式暨“康德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于6月7日上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哲学系教授王博,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志伟,德国康德协会(Kant-Gesellchaft)主席、德国乌泊塔尔(Wuppertal)大学哲学系荣休教授曼弗雷德·鲍姆(Manfred Baum),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哲学系原主任、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原理事长赵敦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文化处处长蒋玲(Katrin Buchholz)女士,中文版《康德著作全集》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秋零,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主持。
        王博代表北京大学对各位嘉宾、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康德哲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王博回顾了北京大学的康德研究传统,解读了蔡元培“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理念与康德哲学之间的联系,肯定了康德哲学超越时空的价值。王博强调,在面向人类的共同话题时,康德哲学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具有重要意义。
        张志伟、鲍姆和赵敦华回忆起15年前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当代视野中的康德道德哲学”国际研讨会,以及在那次会议上各方代表就成立中国“康德学会”一事所表达的积极意愿。此外,他们还从各自的哲学视角出发,强调了康德哲学在西学东渐、思想启蒙以及回应哲学根本问题等方面的重要贡献。
        蒋玲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谈到了康德哲学在当下的现实意义。李秋零和陈小文基于自身的工作,对康德著作在中国的翻译和出版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和合理展望。通过这些介绍,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康德哲学在当今中国的西方哲学研究中毫无争议地占据着首屈一指的地位,而学会的成立无疑顺应了众多专业研究者共同的心声。开幕式结束后,我国著名康德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韩水法教授作了题为“康德哲学的当代理论意义”的主旨发言。韩水法结合当前人工智能研究的最新进展,探讨了康德哲学中的若干根本概念和命题对于理解思维的本质来说可能具有的重要启发,引起了与会专家们的极大兴趣。
        中外学者一致认为,从议题设置、观点交锋、工作语言等多个方面来看,此次会议都充分体现出了跨文化、跨语言对话的特点,而许多西方学者对我国学者在报告和讨论中展现出的独特视角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借本次会议之机,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康德哲学专业委员会(即“中国康德学会”)也正式宣告成立。
         康德被公认为人类历史上屈指可数的思想巨人之一,对于近两百年来全世界的哲学发展而言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意义。我国学界历来高度重视康德研究,而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历代学者更是为康德哲学在中国的引介、传播、研究和发展付出大量心血,结出累累硕果,始终引领着学术风气。
        与会学者围绕着康德哲学的各个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学者们的报告中有对康德的理论哲学、实践哲学、宗教哲学和美学等领域中经典问题的重新解释,也有对康德在哲学史上地位和影响的分析,还有关于康德哲学与中国思想间关系的比较研究。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学者针对本次会议的主题,专门撰文探讨了康德关于人性的看法,以及这些看法在当下面临的挑战和持续价值。还有一些学者则聚焦于正义战争、移民问题、气候变化等当下十分迫切的现实问题,试图从康德哲学中找到应对它们的理论资源。此外,即使是对上面提到的那些康德研究中更为传统的主题的探讨,有不少学者也力图与对人类未来的关切结合起来。康德的世界公民主义理想成为了众多中外学者所青睐的主题,表现出康德的这一思想获得了当今国际学界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评价。
        6月8日晚,“康德哲学专业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专业委员会的管理办法,并推举韩水法任学会负责人暨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南星任学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代表们纷纷表示,?业委员会的成立是我国康德研究界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学界同仁将依托这一平台,积极开展各项学术活动,以推动我国康德研究乃至一般意义上的哲学研究更好地发展。复旦大学哲学系林晖教授在会上表示,愿意在明年春季主办学会下一届的年度会议。
        6月10日中午,北美康德学会主席、美国西北大学教授瑞秋·祖柯尔特(Rachel Zuckert)女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剑桥版”康德作品集主编、美国布朗大学哲学系主任保罗·盖?(Paul Guyer)教授,韩水法分别致辞。祖柯尔特以个人身份向会议主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代表北美康德学会表达了与中国康德学会开展各类合作交流的意愿。盖耶从他积四十余年之功的康德研究出发,强调自由和平等的观念在康德哲学中的核心地位,并指出这同时也是一切哲学对话的基础和哲学家的基本信条。韩水法代表主办方,对与会嘉宾的到来和持续多日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期待日后能有更多的交流活动。


20190621163157_王博副校长致辞.jpg  
20190621163207_会议现场.jpg  
20190621163212_部分分会场现场1.jpg  
20190621163217_部分分会场现场2.jpg  
20190621163222_合影.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