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6月23日张力报告综述

  报告人介绍了一种新型的信念修正理论——描述子修正(descriptor revision)理论。这一理论预设了一种包含所有可能的修正结果的集合(outcome set)以及相应的单元选择函数(monoselective function),通过它们能构造了一种“直接选取”(select-direct)式的修正运算。同时,通过引入一个元语言符号,为研究更为丰富多样的信念变化模式提供了一种普遍框架。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AGM理论所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之后,报告人介绍了另一种刻画描述子修正运算的方法,即在描述子(descriptor)集合上引入一种称为认知邻近序(epistemic proximity ordering)的二元关系并通过这一关系来构造描述子修正函数。
  接下来报告人讨论了通过对描述子修正的一般框架予以限制所能得到一些结果。特别地,由受限制的认知邻近序,可以自然地导出一类称为可信度关系(believability relation)的句子间的二元关系。这类关系可以被看作是认知牢固序(epistemic entrenchment ordering)的一个有趣的对应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