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第49次“马哲论坛”简讯

2015年10月23日14:00—17:00,马哲教研室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马俊峰教授在人文学苑3号楼109会议室做了题为“唯物史观视域下的意识形态问题”报告。这是“马哲论坛”第49次活动。教研室老师、进修教师及全体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丰子义教授和仰海峰教授评论,杨学功教授主持。
马俊峰教授的报告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开始,他指出我党历来重视意识形态问题,而当前最重要的是如何正确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分析中国的现实问题。为此,他对如何理解和研究意识形态问题提出了三方面的分析:第一,资本主义批判与马克思意识形态理论提出的历史背景;第二,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意识形态不再是统治工具,反而成为不同阶层和群体价值诉求的正常表达和共产党了解民意的重要途径;第三,在当前的意识形态研究中,必须区分“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性质)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意识形态”(领域),前者的突出特征是一元性,而后者则具有多元开放性。最后,马俊峰教授提出,在当前的意识形态工作中应该实现几个观念转变:从潜隐化的“阶级斗争为纲”和泛化了的“革命”观念转变为依法治国的观念;从以单纯固权为目的的观念转变为增强全民族的精神创造能力、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提升国家的国际形象的观念;从“全盘政治化”的观念转变为意识形态与政治适度疏离的观念。
报告结束后,教研室师生就“意识形态的概念与流变”、“生产方式与意识形态的关系”、“意识形态与权力统治”、“当前意识形态的困境与出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的学术性与政治性”等问题与马俊峰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拓展和深化了相关问题的理解。
最后,丰子义教授充分肯定意识形态问题研究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认为从学术上进行意识形态研究是一项具有“补台”意义的工作,对于当前的现实问题研究具有重大意义。仰海峰教授进一步引申报告的思想,认为我们要区分国家的意识形态和党的意识形态,在学术研究中做到理论概念的精准性和现实分析的有效性。
(北京大学哲学系2014级博士生王莅供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