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第57次“马哲论坛”简讯

第57次“马哲论坛”简讯

2016年12月16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教授在人文学院3号楼109会议室做了题为“通往自由之路——马克思哲学思想研究”报告。这是“马哲论坛”第57次活动。教研室老师、访问学者及全体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杨学功教授主持。



安启念教授

安启念教授开篇就提出“马克思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两个有差异的概念。那么,什么是马克思本人的哲学思想呢?他的回答是,马克思终其一生都在探求一个重要的哲学问题,即人类通往自由之路。为此,他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证:

第一,对国内外关于马克思哲学思想理解的辨析。安启念教授对辩证唯物主义、人道主义、实践生存论、实践唯物主义等四种关于马克思哲学的不同理解进行了辨析,认为它们都有一定的合理性,马克思的哲学思想确实包含这些不同的方面或维度。但是,它们的一个共同缺点,就是没有把握到马克思哲学思想的核心内容。



论坛会场

第二,对马克思的“大唯物史观”的阐释。安启念教授认为,马克思寻求人类通往自由之路的主要理论创获,就是形成了奠基于劳动实践辩证法基础上的新世界观,即“大唯物史观”。它有三个特点:首先,范围大,它是包含自然、社会和人三个要素的“整个世界”;其次,它的理论基础是劳动实践辩证法,自然、社会和人三个要素通过人的实践活动而相互作用、相互改变,这就是人类历史的真正秘密。最后,它把价值因素纳入人类历史,进入“自由王国”是它的最后落脚点。

第三,通往自由之路的当代审视。安启念教授认为,无论是从逻辑演绎还是从近现代历史的发展来看,马克思的“大唯物史观”都没有被证伪。但是,马克思所开出的具体路径能否实现自由,这是不一定的。
报告结束后,教研室师生就“当代社会如何实现人的自由”、“人的自由实现是历史规律还是价值追求”、“人的本性和自由的实现”、“马克思是否存在对基督教理想的认同”等问题与安启念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扩展和深化了相关问题的理解。

(北京大学哲学系2015级博士生周巍卫供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