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12月13日剑桥大学马仁邦教授来系讲座:中世纪哲学的通俗化

2016年12月13日,应北京大学西方古典学中心和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邀请,英国剑桥大学教授John Marenbon (马仁邦)在北京大学人文学苑作了题为“中世纪哲学的通俗化:以波爱修为例”(The Popularization of Medieval Philosophy: The Example of Boethius)的讲座。在讲座中,马仁邦教授提出哲学史研究将其对象从“伟大哲学家(Great
Philosophers)”转向某一具体时期、社会中的“哲学文化(Philosophical Culture)”的可能性,并对后者的内容以及研究方式进行了说明。接下来,马仁邦教授以“哲学文化”研究的方式,对波爱修《哲学的慰藉》一书在中世纪的通俗化展开了考察,以展示前者所能发掘的哲学价值。马仁邦教授首先指出波爱修成书中各观点间的张力,接下来,他依次考察了在多位对该书作通俗化解读的中世纪作者的作品中,这些张力以怎样的方式得到了处置,并讨论了其哲学意义。在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也与马仁邦教授就通俗化作者对哲学文本的接受方式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