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虚云讲座五周年讲演集》出版发行

       汇总2009年到2014年五年间25讲虚云讲座的文集,《宗教与人文价值:北大虚云讲座五周年讲演集》,日前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9年11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正式成立,在净慧老和尚和河北禅学研究所的支持下,创办“虚云讲座”,旨在展现世界各宗教的人文价值,推动我国宗教学研究,实践各宗教或宗教内的对话,积极探索符合中国社会、中国文化特点的宗教学理论。自2009年至2014年,五年间,共主办25场讲演,邀请28位著名宗教学者或宗教领袖主讲,25位优秀宗教学者评议,近5000位听众现场聆听。截止到现在,虚云讲座已成功举办38讲,其中包括邀请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韦尔比先生到北大发表讲演。该书是对虚云讲座前五年的汇总,由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四龙教授主编。
       该书收录的29篇论文分成四个模块:东西方视野中的宗教观、宗教生活的现代性诉求、宗教研究与文明进程、佛教与亚洲思想。这些主讲人是海内外知名的学术名家、宗教界代表人士,他们的讲演反映了当前国际宗教学界的最高学术状态。该书的出版,同时见证了我国宗教学在新世纪的成长,见证了我国宗教学界与宗教界、政府部门跨界合作与共同思考的难忘岁月。


《宗教与人文价值:北大虚云讲座五周年讲演集》目录
序言 / 明  海
序言 / 张志刚

第一部分  东西方视野中的宗教观

楼宇烈 / 中国宗教里的“神”
牟钟鉴 / 中国宗教生态的多元通和模式
赵敦华 / 从宗教的自我辩护理性到自我批判理性——以基督宗教为例
卓新平 / 全球化的宗教与中国文化战略——对中国宗教问题的思考
张志刚 / 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宗教学理论
古谢因诺夫 / 列夫·托尔斯泰的理性信仰

第二部分  宗教生活的现代性诉求

孔汉思  / 全球经济危机需要全球伦理
莫尔特曼 / 论时代危机中的生命文化
学  诚 / 中国佛教教育概观
巴  克 / 西方的新兴宗教运动
岛薗进 / 从“救世”到“灵修”——东亚视野中的当代宗教转型
卫弥夏 / 肉体·身体·心·魂·灵:作为跨学科桥梁理论的神学人类学

第三部分  宗教研究与文明进程

罗伯特·贝拉  / 人类进化中的宗教——从旧石器时代到轴心时代
傅有德 / 犹太教的现代转型及其对中国文化建设的意义
金宜久 / 中国学界的伊斯兰教研究
马西沙 / 中国民间宗教与底层民众的精神世界及社会运动
金  泽 / 民间信仰研究与宗教学理论的发展
张继禹 / 道教“有万不同”的富有观
王宗昱 / 对《阴符经考异》的再考察

第四部分  佛教与亚洲思想

净  慧 / 一轮皓月  无限清辉——关于“禅”与“生活禅”
方立天 / 中国佛教的特征与现代意义    
楼宇烈 / 禅宗的人文意义
杨曾文 / 苏轼的佛教情怀及与禅僧的交游
方广锠 / 从“药师佛”谈起——兼论佛教疑伪经与佛教发展中的“文化汇流”
林镇国 / 宗教与知识论——以五至六世纪佛教量论的汉传为例
姚卫群 / 印度佛教中的“轮回”与“解脱”观念
李志夫 / 说一切有部真说“自性有”吗?
魏查理 / 印度部派佛教“化地部”的新研究
恒  实 / 佛教到西方的变化与挑战

附录:
杜维明、孔汉思 / 信仰的范式与儒家的人文传统
全球经济伦理宣言
虚云讲座编年目录(2009-2014)

李四龙 / 编后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