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6月2日杨英锐教授讲座综述

6月2日下午,杨英锐教授主要结合心智逻辑理论和心智模型理论就其研究方向和研究经历进行了报告。他从初步的逻辑知识入手,结合逻辑荷与认知场的概念,介绍了心智逻辑理论和心智模型理论,最后引入规范场纲领的相关问题。杨英锐教授是美国纽约大学实验心理学博士,获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认知科学系终身教职。其研究领域包括推理心理学、高阶认知、心智力学,经济力学和整合科学等方向。

首先,他主张逻辑学家构造标准逻辑系统,要求语法与语义的内部全局对称性。与物理学理论相对照而言,逻辑是在逻辑荷的基础上,形成逻辑流,进而形成相互作用的逻辑场和认知场。

第二,杨英锐教授就有关人类推理机制的两种理论——心智逻辑理论和心智模型理论进行报告。心智逻辑理论是主张人们通过逻辑图式进行推理的理论,主要强调语法认知通道;而心智模型理论则主张人们通过模型归并进行推理,涉及语义认知通道。在心智逻辑理论上,他结合标准教育测评中对相对难度的评定实验进行了分析;而在心智模型理论上,他以蕴含式和合取式为例,分析了以清晰的心智表达作为心智模型的语义思维模式。虽然有很多涉及心智逻辑理论与心智模型理论融合的可能途径的探究,但是他主张因为在融合过程中“量子涨落”,故而这两种理论不能融合。

最后,他从逻辑规范性和推理心理学角度,对比第一类规范变换和第二类规范变换对规范场纲领进行了说明,并与大家就标准教育测评中涉及的逻辑形式,思维通道和任务强度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