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北京大学与雷丁大学合作项目“语境敏感的普遍性”正式启动

“语境敏感的普遍性”(pervasive context)项目是由英国雷丁大学(University of Reading)与北京大学合作的语言哲学研究项目,最近正式由英国人文与艺术理事会(AHRC, UK)立项资助。该项目从2014年10月开始,至2016年7月结束,将由雷丁大学哲学系和北京大学哲学系共同完成。它的主旨是考察语境因素如何影响语义解释和语言理解,考察语境因素在语义表达和语言交流者的意向内容表达中的作用,并为语言交流中普遍存在的语境敏感性(pervasive context-sensitivity)提供一种有意义的哲学解释。

传统的语言哲学更注重语言表达式的约定意义,及由约定意义所决定的语句的真值条件,拒绝一般地承认语境因素对真值条件的影响。然而,这一模式近年来不断受到挑战。以语境主义为代表的新模式基于如下断定:对于“所说的”(what is said)的理解需要大量语境因素的参与,并且,参与的方式不仅限于所谓“饱和”(saturation)作用。实际交流中相当多的事例表明,解释和掌握语句的意义需要了解极其多样的语境要素。因此,语义对语境的敏感性普遍存在。然而,普遍语境敏感这一观念自身也存在问题,这些问题促使我们重新考虑关于语言理解,关于语言理解的计算机模拟等方面的一些有影响的研究策略。

本项目的目的在于创建一个国际化的研究平台,以便对普遍语境敏感性问题进行探讨,并批判性地考察在这一领域中已出现的理论观点。本项目的总负责人为雷丁大学哲学系的Emma Borg教授,项目成员还包括这一领域的其他国际知名专家。项目计划每三到五周举行一次中英双方的视频学术会议,并分别在北京(2015年10月)与雷丁(2016年6月)召开两次国际会议。期待对这一议题感兴趣的各位加入到项目当中,投递论文并参与讨论!如希望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项目的专用网址:https://www.reading.ac.uk/pc-index.asp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