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4月26日:虚云讲座邀请魏道儒主讲佛教与中国文化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将在2019年4月26日上午,假座二体地下报告厅举行虚云讲座第49讲,邀请我国著名佛教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魏道儒先生主讲。

佛教与中国文化

魏道儒 教授  主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佛教学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

评议与对话:
强    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教授、著名道教学者)
唐文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著名儒家学者)

主持:
李四龙(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

地点:北京大学二体地下报告厅  (位于北大图书馆西侧、静园草坪南侧)
时间:2019年4月26日(周五)上午9:00-12:00  (座位有限,务请提前15分钟入场)

讲座简介:
佛教的核心信仰与儒道两家有相似性和相通性,具有融入中国文化基因的先天优势。佛教作为一种成熟形态宗教,具有满足社会各阶层人士不同精神需求的功能。佛教中许多内容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他们认识世界、社会和生命现象的需要,满足了他们治疗心理疾病和提高精神生活质量的需要,满足了建立新的社会组织以便解决某些现实问题的需要。
该讲座将会重点讲解:佛教融入中国文化的先天之本、佛教融入中国文化的必备条件,以及佛教融入中国文化的突出表现,同时也将讲述中国人对佛教文化的贡献。

讲演人简介:
魏道儒,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佛学文化研究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佛教文化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国华严宗通史》《中华佛教史·宋元明清佛教史卷》《唐宋佛学》《华严学与禅学》《宋代禅宗文化》《禅宗无门关》《佛教史话》《坛经译注》等,合著有《中国禅宗通史》《佛教史》等,合译有《早期佛教与基督教》《宗教生活论》等,主编有《世界佛教通史》(14卷15册,2018年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普贤与中国文化》、《佛教护国思想与实践》等,发表论文百余篇。正在主持的项目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型科研项目《中华思想通史》子课题《中华宗教思想通史》等。

鸣谢:河北省生活禅文化公益基金会、北京和合天地文化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