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5月15日12:10“哲学与好奇”午餐会第四期:闔閭的靈符 ——《太上靈寶五符序》所見的道教啟示敘事

第四期活动信息如下:

时间: 5月15日(周三) 中午12:10-13:10 (12:00开饭)
主题:  闔閭的靈符 ——《太上靈寶五符序》所見的道教啟示敘事
地点: 哲学系 B114
主讲人: 程乐松
摘要:在歷史的超越性和啟示的神聖建構共同構成的雙重語境之中,道教經典一方面要遵循中國古典文化中的歷史意識及其內蘊的超越感,建立神聖啟示及文本的歷史性聯結;另一方面又要明確面向生命超越的技術價值,建構經典啟示的“真實性”,不得不將仙傳式的超越敘事融入到歷史記載之中,形成一種獨特的文體和寫作策略。道教研究並不是要論證其信仰的正確或錯誤,而是用必要的學術方法解析并建立道教文本及其觀念的分析框架。從大禹到吳王闔閭的天文,直至靈寶方與道法的敘事聯結,可以作為這一方法論進路的嘗試性例釋。

报名链接:https://shimo.im/forms/X1d3aVlGW4YI9qgO/fill

Slides:
20190508140521_闔閭的靈符.ppt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