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9月28日:虚云讲座邀请法光分析“胜解”概念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将于2018年9月28日上午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办虚云讲座第46讲,邀请国际著名南传佛教研究专家、香港大学明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法光教授(Ven. Prof. KL Dhammajoti)主讲,题为“胜解、禅修体验和唯识”。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成建华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惟善、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刘震参与评议对话。宗教文化研究院 虚云讲座第46讲

胜解、禅修体验和唯识

法光(KL Dhammajoti)教授  主讲
国际著名南传佛教研究专家
香港大学明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


主持:成建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

评议与对话:
惟善(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
刘震(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

讲座简介:
“胜解” (adhimukti/adhimok?a) 的概念最初见于早期佛教中提及禅修的圣典;其基本涵义为一种坚定的印可。在南北传的经论里皆明确表示:在人类的认知乃至轮回的体验里,胜解成为决定性的条件。在此词的发展过程中,衍生了多种含义;表现为?raddhā (信),k?ānti (忍),ruci (爱乐、欲乐),adhyā?aya (意乐、增上欲解),等。这些术语及其含义,被保留于随后的阿毗达磨及瑜伽行派的传统中。它们之间,在意义上既是相互关联或部分重叠,又有着各自的强调。简言之:“胜解”发展成具有认知和情感意义的术语。
特别在瑜伽行派里,“胜解”的义理开展,多姿多彩。它成为不仅是影响禅修体验的重大力量,更被理解为决定了凡夫对整体存在的体验之根本因素。可以说:我们所有的体验,都为胜解所操纵。随后, 《瑜伽师地论》的 <摄抉择分> 及《摄大乘论》等,也引用胜解的禅修体验,以反驳一些对唯识教理的质疑。瑜伽师的胜解体验,更成为成立唯识教理的一个最有力的证明。在某种意义上,几乎可称:“唯识的世界”即是“胜解的世界”。

讲演人简介:
法光(Ven. Prof. KL Dhammajoti),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香港大学明德教授,香港佛法中心主席,斯里兰卡佛学研究中心《Journal of Buddhist Studies》主编。法光教授从事佛学研究与教学30余年,精通梵文、巴利文、英文等语言,能熟练阅读藏、日、法等文字的佛学资料,对南北传佛教哲学都有很深的造诣,其“说一切有部阿毗达磨”研究在国际佛学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代表作有:
1. Sarvāstivāda Abhidharma (说一切有部阿毘达磨)
2. Entrance into the Supreme Doctrine (入阿毘达磨论之英译与研究)
3. The Chinese Version of the Dharmapada (汉译法句经之英译与研究)
4. Reading Buddhist Sanskrit Texts (佛教梵文经典读本)
5. Abhidharma Doctrine and Controversy on Perception(阿毗达磨知觉论之教义与争论)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  (位于北大东南门内50米)
时间:2018年9月28日(周五)上午9:00-12:00  (会场座位有限,务请提前15分钟入场)


鸣谢:河北省生活禅文化公益基金会、北京和合天地文化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