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10月18日:虚云讲座邀请赖永海主讲人生佛教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将于2018年10月18日下午在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1号楼108会议室,举办虚云讲座第47讲,邀请我国著名佛教哲学家、佛教史家赖永海教授主讲。

佛法智慧与智慧人生

赖永海 教授  主讲
著名中国佛教哲学家、佛教史家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主持:张志刚(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
评议:李四龙(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人文学部副主任)

地点: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1号楼108室  (位于北大未名湖东北角仿古群筑)
时间:2018年10月18日(周四)下午3:00-5:30  (会场座位有限,务请提前15分钟入场)

讲座简介:
一、何谓佛法?
       1、佛法是宗教,讲信仰 2、佛法又区别于一般的宗教,更注重智慧 “佛陀”:觉悟了的人 “释迦牟尼”:释迦族的圣人
二、佛法非宗教非哲学 佛法是宗教是哲学
       1、章太炎:佛法是哲学,非宗教 2、杨仁山:佛法是宗教,非哲学 3、欧阳竟无:佛法非宗教,非哲学 4、太虚:佛法是宗教,是哲学 5、汤用彤:把佛法分为“佛教”与“佛理”。
三、什么是佛教的真精神
       1、因果律是佛教的“铁律” 2、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3、学会“给”是一种修行 4、做人与做佛
四、何谓佛法智慧
       1、般若是为诸佛母--缘起论是佛法的“细胞” 2、般若智慧-缘起论-空性智慧-心法智慧
五、印度佛教的中国化与佛法智慧的心性化
       1、中国佛学何以会成为与儒道鼎足而三的的中国传统学术思潮? 2、“六祖革命”实现了佛教中国化向中国化佛教的华丽转身 3、中国化佛教之特质在“心即佛”
六、心法智慧与智慧人生
       1、自性自度,学会做自己的“贵人” 2、学会放下,日日是好日 3、看淡得失,平常心是道 4、换位思考,退步是向前 5、中道思维,立体观世界 6、念念不住 真理是过程

讲演人简介:
赖永海,哲学博士,南京大学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江苏省儒学学会会长,江苏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理事长。199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评为“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第5届、第6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第7届国家人社部博士后流动站评审专家组成员。出版20部,其中,《中国佛性论》2013年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入“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2017年12月获“百部中国优秀图书输出奖”,所主编的全球首部完整《中国佛教通史》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三届中国政府出版奖,第四届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


鸣谢:河北省生活禅文化公益基金会、北京和合天地文化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