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10月19日:台湾铭传大学汪娟教授讲授“敦煌礼忏文献的研究方法”

北京大学佛学研究系列讲座 第22讲

敦煌礼忏文献的研究方法
——以《法华七礼文》《秀禅师七礼》为例

时  间:2018年10月19日19:00-21:00
地  点: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2号楼哲学系B112教室

主讲人:汪  娟          台湾铭传大学教授、《敦煌学》期刊主编
主持人:圣  凯          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

一、主讲人简介:

汪娟,台湾铭传大学教授,《敦煌学》期刊主编。中国文化大学文学博士,在敦煌学、佛教礼忏等研究领域成绩突出、贡献卓著。专著有《敦煌礼忏文研究》(1998)《唐宋佛教古逸忏仪研究》(2008),论文有《佛教瑞像的特征与形成的思想基础——从印度、于阗、敦煌到东土瑞像的整体考察》(2014)、《中土瑞像传说的特色与发展——以敦煌瑞像作为考察的起点》(2015)、《敦煌礼忏多重网络的建构》(2016)、《敦煌景教文献对佛教仪文的吸收与转化》(2018)等。2018年9月至12月,受北京大学人文基金资助,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从事学术访问工作。

二、内容提要:

《法华七礼文》是一篇依据《法华经》而成立的礼忏文,目前仅见于北敦06081,为举世孤本,首完尾缺,仅保存二礼多。《秀禅师七礼》是一篇有关北宗禅的礼忏文,敦煌写本有二件:S.1494残存一礼多,P.2911残存五礼多,两者可据以互校,然迄今尚未发现完整本。
本讲座以这两篇未著录于经录及史传的礼忏文为例,说明如何以文献学的研究方法,针对敦煌礼忏文的残卷从事微观研究,并且结合经典内涵的诠释及相关史料的印证,进一步填补佛教忏仪史上的空白。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
特别鸣谢: 广东四会六祖寺






20181017140524_1.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