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北大古典语文学项目 2019年招生简章

北京大学“古典语文学”项目,今日起启动第十届(2019年)招生。本项目旨在为北大为国家培养一批既精通东西方古典与古典语言,又有时代意识与创新精神的学术骨干。
自2009年夏天酝酿至今,项目已经十年,现已招收201位同学进入项目培养,目前在校三个年级共93位同学。2012-2018年共有六届89人毕业,毕业生几乎全部到世界各地名校深造,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该项目以“学术与课程”为纽带,不断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他们自主编辑完全属于学生的学术刊物《北大古典学》(半年刊),自己组织举办本科生的学术研讨会,自己搭建学生主导的读书会(适当邀请老师串讲),鼓励他们围绕项目课程开展有深度的学术研究,推出微信平台“北大古典语文学”。每年有一批同学赴欧美名校留学、参加暑期学校,并到港台地区的大学交流学习,正在逐步形成遍及欧美亚的学生国际交流机制。
作为北京大学人文基础跨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今日起启动2019年招生录取工作,接收北大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外语学院、元培学院和艺术学院本科一年级新生的报名。
古典语文学项目自去年增设“亚非古典学”,现已形成“中国古典学”、“西方古典学”与“亚非古典学”三大分支相辅相成、较完整的古典学教学体系,今年新招学生执行“古典语文学项目教学计划2018年版”。
本年度古典语文学项目总招生规模35人以内。

一、工夫之养成,思想之锤炼——我们的培养理念

本项目对学生的总体要求是,既要有“工夫之养成”,具备扎实的语言功底与古典的阅读能力,又要有“思想之锤炼”,具备必要的哲学素养与思想的创新能力。其培养过程主要包括“语言学习”与“经典研究”两大部分,实现跨学科的人才培养,达到对“古典”进行综合整体研究的目的,让这些学生有“真功夫”与“新思想”。
1.“古典语文学”项目拔尖学生,原则上设定“本硕博”的连续培养机制;本科期间重在古典语言与原典方面打基础、培养兴趣,能为硕士、博士阶段的连续培养创造条件。
2.打通文史哲和外院的课程体系,精心组织一批专业基础课程与跨学科联合课程,形成多元的课程模块供学生选择,以小班授课的方式强化学生的阅读、写作与表达能力。
3.采取派遣留学、参加暑期学校或国际学术会议等多种方式,开拓学生的国际学术视野,形成全球布局的国际化培养机制。

二、2018年版教学计划简介

经过2016年北京大学本科教学计划重大调整、2017年北京大学人文学部教学委员会多次讨论,“古典语文学”项目下设三个方向:中国古典学、西方古典学与亚非古典学,形成2018版教学计划。三个方向的课程与学分设置大致如下:

第一,“中国古典学”方向  24学分
A学术基础课与专题研讨课(8学分):在“学术基础课”与“专题研讨课”两个系列里各选4学分。
学术基础课系列:版本目录学基础、文字音韵训诂基础;
专题研讨课系列:先秦、两汉、六朝、隋唐等(先秦专题为必修)。
B典籍精读(8学分),主要包括:《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周易》、《尚书》、《左传》、《史记》、《诗经》、《礼记》、《老子》、《庄子》、《论语》、《孟子》、《楚辞》、《文选》、汉译佛典选读等。
C类型选修课(8学分,须跨院系选修):
中文类型(古代文学等)  2学分;历史类型(中国历史文化导论等)  2学分;哲学类型(中国哲学、中国宗教史等) 2学分;考古类型(考古学方法等)  2学分;西方古典学类  2学分

第二,“西方古典学”方向  24学分
A基础课程(10学分):
古希腊文或拉丁文  1学年,每学期4学分;西方古典学导论或中世纪研究概论 2学分。
B西方古典文献精读(8学分):
古希腊文或拉丁文原典精读4学分,以西方古代或中世纪典籍为教学内容的课程4学分。
C类型选修课(6学分):
希腊(罗马)哲学类 2学分;西方古典文学类  2学分;基督教文明史类  2学分;中国古典学类  2学分。

第三,“亚非古典学”方向  24学分
A 基础课程(8学分):
西亚北非神话学2学分,古埃及文明2学分,美索不达米亚文明2学分,古代安那托利亚文明2学分
B 古典语言(8学分):
学生依各自兴趣学习下列三个分支之一的语言:(1)古埃及文明,(2)美索不达米亚文明,(3)古代安那托利亚文明。
C 类型选修课(8学分):
公共类型选修课:西方古典学导论或中国古典学类 2学分,宗教学导论或中国宗教史类 2学分;
可选类型选修课:第一种,导师指定学习第二门古典语言,4学分;第二种,对应B类课程所选的三个分支之一,4学分。

特别说明:
本项目有较高的学术要求,不允许进入项目的同学选修双学位或辅修专业。
被录取以后的选课,务请直接依据“古典语文学项目教学计划2018年版”。

三、报名程序

(一)时间安排:
3月5日在各院系、人文学部网站与“北大古典语?学”微信公众号公布“招生说明”,并开始?受报名;4月18日17点结束报名。
4月22日(周一)上午组织面试。
(二)报名地点:
报名申请表,请到哲学系、历史系、中文系、外语学院、元培学院、艺术学院、考古文博学院网站下载,或直接到各院系本科教务领取。项目招生说明,亦可搜索“北大古典语文学”公众微信号。
请同学们将报名材料(纸版)交给本院系本科教务员,并由各院系教务员于4月19日上午10点前把报名材料汇总到哲学系本科教务杨老师,电话62755347,电邮:yangyuphil@pku.edu.cn
“亚非古典学”方向报名材料,由各院系教务员于4月19日上午10点前汇总到历史系本科教务王老师,电话62757444,电邮:hisjwb@pku.edu.cn
(三)招生对象:
北大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外语学院、元培学院和艺术学院本科一年级新生。极个别高年级同学,个案处理。
(四)招生人数:35名以内。


北京大学人文学部
古典语文学项目

2019年3月5日



20190305095621_古典班申请表.do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