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郝平书记到哲学系调研座谈

        2018年6月28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安钰峰、副校长王博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哲学系调研座谈,听取哲学系党政班子对院系发展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就哲学系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同哲学系党政班子和教师代表交流。座谈会在人文学苑3号院109会议室举行,由哲学系党委书记束鸿俊主持。


座谈会现场

        哲学系主任仰海峰从历史传统、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党建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哲学系的基本情况,并结合面临的挑战与问题,重点汇报了哲学系的发展规划,以及北京大学哲学与人类未来研究中心、博古睿研究中心等跨学科项目相关情况。北京大学哲学系创建于1912年,是中国最早的哲学系,标志着现代中国哲学学科的开端。百年来,哲学系始终以学术为本,兼容并包,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学术传统与思想底蕴,在注重专业训练的基础上,探索“跨学科、国际化”的哲学人才培养方式,被誉为中国的“思想家摇篮”。近年来,哲学系综合发展较快,在发扬传统、夯实基础的前提下,不断探索新的学科增长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北京大学哲学学科连续多年位居世界一流、亚洲前列,在教育部的四次学科评估中连续四次排名第一,保持全国领先。

        哲学系党委副书记刘哲、学术委员会主任韩水法、外哲所所长尚新建、党委委员邢滔滔先后发言,对世界哲学大会筹备工作进展、教师工作尤其是青年教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哲学学科发展方向的建议、人才培养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汇报。人事部、研究生院、教育基金会、社会科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等各部门负责人分别从各自职能范围对教师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的回应。


郝平书记讲话

        郝平首先向哲学系老师表达了敬意,高度评价了哲学系对北大人文学科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充分肯定了哲学系的发展思路,表示学校将继续为哲学系发展建设提供支持。郝平表示听取北京大学哲学与人类未来研究中心和博古睿研究中心的规划后十分受鼓舞,目前北大的理工科整体发展较快,而文科发展较慢,哲学系能够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学科交叉等非常不易,希望哲学系充分利用本次调研会成果和各学科共识,落实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加强传统学科,建设好具有创新性、带动性的研究中心。针对教师代表提出的问题,郝平表示将要求学校各部门积极推动落实,希望哲学系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担当重任,努力办好世界哲学大会,做好第五次学科评估的准备,尽快融入到“双一流”建设之中,为哲学系乃至北京大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办校办主任龚文东,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任羽中,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人事部副部长俞蕖,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存群,哲学系党委副书记刘哲、李林,哲学系副主任程乐松、孟庆楠也参加了本次座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