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青春的你我,永远的哲学门:北京大学哲学系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




7月8日上午,哲学系2018届毕业典礼在人文学苑1号楼108报告厅举行。张尊超先生及夫人刘黄女士,系友代表陈小文先生,系主任仰海峰,系党委书记束鸿俊,哲学系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典礼。哲学系教师代表、2018届全体毕业生及部分学生家长参加典礼。典礼由哲学系副系主任孟庆楠老师主持。


主持人孟庆楠老师

在场全体师生首先观看了由2018届毕业生制作的《哲学有点甜》纪念MV,以动听的歌声回忆了从入学到离校的点点滴滴,再现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教师代表、2014级本科班班主任王鑫老师在致辞中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珍藏在内心中的话,从《周易》大畜卦引申出了他对同学们的真挚期许,希望同学们从哲学门出发,继续前行,永不颓唐,踏实做事,厚道做人,以在北大的所学为起点,用心去读书、读人心、读社会、读世界,“从心髓入,微处用力,日新不已,从而刚健、笃实而有光辉”。


2014级本科班班主任王鑫老师致辞

毕业生代表朱江成、方凯成、潘龙飞在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各自的哲学生活和毕业感想,表达了对母校和哲学系的由衷感激,深情款款,别意缱绻。


朱江成同学发言



方凯成同学发言



潘龙飞同学发言

典礼现场,张尊超、刘黄夫妇为获得首届北京大学哲学系张岱年奖学金的康维阳、孙海科、李震等三位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随后,张尊超先生在致辞中分享了他的父亲、著名哲学家张岱年先生的故事,讲述了设立张岱年奖学金的渊源和初衷,并藉此对毕业生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愿全体毕业生都能以张岱年先生的为人治学为榜样,立志求真,切问近思,在人生的路途上不息求索。


张岱年奖学金颁奖仪式



张尊超先生致辞

系友代表、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先生深情追忆了自己在哲学门的学习生活,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回味了北大给予自己人生的深刻教益,他与同学们畅谈作为一个“无名人”的人生感悟,期盼同学们不断超越自我、为社会群体做出贡献,教导学弟学妹们“做时代的螺丝钉,不退缩,不懈怠,与时俱进,成就个人和社会的功德”。


系友陈小文先生致辞

在毕业生们的成长道路上,正是因为有兢兢业业、诲人不倦的老师们陪伴,路上风景才从未黯淡,而是鲜亮夺目。为感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五位毕业生代表向教师代表献花并与老师们亲切合影,共同见证这一桃成李就的时刻。


毕业生向老师们献花

随后,系主任仰海峰教授作了精彩致辞。仰海峰老师动情地朗诵了他特地为2018届毕业生创作的诗歌《致远行的你们》,勉励同学们学会接纳自己、尊重自己、相信自己,携带着哲学门赋予的淡泊、宁静和深沉,继续出发,在前行的道路上永远葆有梦想、坚韧、友爱和自信。最后,仰海峰老师深情地对全体毕业生及教师表达了感谢,并对毕业生表达了殷切的祝福和期许。


系主任仰海峰老师致辞

随后,全体师生?唱了《燕园情》,激扬的旋律、铿锵的承诺将伴随毕业生们走向人生的新征程。典礼最后,全体毕业生依次上台接受拨穗,这象征着他们已经在哲学门学有所成,从此将迎来新的气象。接受拨穗的毕业生们依次与老师合影留念,毕业典礼在温暖而感人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全体师生合唱《燕园情》

求学数载,年少时光;纵横四海,来日方长。今天的毕业,是你们昨天拼搏努力、奋发有为的嘉奖,更是你们明天扬帆远航、追梦圆梦的号角。祝哲学系2018届全体毕业生毕业快乐,前路坦荡,前程似锦!常回家看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