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第一届全国中世纪哲学大会邀请函

尊敬的        女士/先生:
2017年10月21日,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批准成立中国中世纪哲学专业委员会。为进一步推动汉语学界的中世纪哲学研究,正在筹备中的中国中世纪哲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北京大学哲学系,定于2018年6月2日至3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第一届全国中世纪哲学大会。
如您所知,西方的中世纪是一个漫长的历史时期,上承古代晚期,下启近代。晚近的研究益发向我们昭示,这千余年间的哲学思考不仅成就斐然,而且包含着丰富多样的传统。从语言、地域和宗教背景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四个主要的不同传统:西方拉丁传统、拜占庭希腊传统、阿拉伯传统和犹太传统(用阿拉伯语和希伯来语写作)。而每一个传统内部,又活跃着不同的哲学研究风格和流派,例如阿拉伯传统中的爱智学(falsafa)和凯拉姆传统,拉丁传统中的亚里士多德主义与奥古斯丁主义等等。如何理解这些不同的哲学传统,理解它们的源流、形成、互动和影响,无疑是今日中世纪哲学研究的重要话题。
有鉴于此,我们邀请所有对中世纪哲学有专门研究或浓厚兴趣的学者参与此次会议,共同讨论“中世纪哲学的多样传统”这一主题,具体话题如下:
(1) 中世纪拜占庭希腊哲学传统(包含希腊教父哲学)
(2) 中世纪西方拉丁哲学传统(从拉丁教父哲学至晚期经院哲学传统)
(3) 中世纪阿拉伯哲学传统
(4) 中世纪犹太哲学传统
(5) 中世纪不同哲学传统的互动
(6) 中世纪哲学中的古代哲学传统
(7) 中世纪哲学在近代欧洲的传播与接受
(8) 中世纪哲学在中国的传播与接收(从明清至今)
(9) 中世纪哲学的当代影响
我们期待您提交论文和参与大会相关学术活动,现将会议相关信息通知如下:
一、 会议时间:2018年6月2日-6月3日。
二、 报到地点:北京大学(具体地址稍后通知)
三、 日程安排:2018年6月1日报到,2日、3日全天会议,4日离会。
四、 会议费用:交通费用自理,主办方承担6月1日至4日三晚的住宿和会议期间的餐费。
五、 参会要求:要求参会人员提交论文(WORD格式)。论文格式(A4规格小4号宋体):第一行:论文题目(居中);第二行:姓名(居中);第三行:单位,地址,邮编;然后是正文。请在2018年5月1日前提交论文。优秀参会论文将向《哲学动态》、《外国哲学》、《古典与中世纪研究》等期刊推荐。
六、 参会回执:请于2018年3月1号前将本邀请函所附会议回执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惠慧博士(huihuipku@pku.edu.cn)
七、 会议联系人:
吴天岳博士(电话:13488868298;电邮:wutianyue@pku.edu.cn)
惠慧博士(电话:13691138275;电邮:huihuipku@pku.edu.cn)

特此奉邀,静候佳音。

中国中世纪哲学专业委员会(筹)
北京大学哲学系
2018年1月8日



中世纪哲学传统的多样性-会议日程(0530).docx   
参会回执.docx   
会议海报.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