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北京大学研究生“德赛”学术论坛首场论坛征稿通知

学术的火炬需要不断传递,学术的精神需要不断传承。值此北大110周年校庆暨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作为“2008年北京大学研究生学术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会在校团委和研究生院的指导下,将启动北京大学研究生“德赛”学术论坛活动,并举办首场论坛。
论坛征稿安排如下:
一、论坛主题:
西学东渐与现代中国
二、主题阐释:
近代以来,“西学东渐”以迅猛之势卷入中国道路的探寻,为我国文明的进步注入了强大的活力。时至今日,吸收“西学”中有用要素,使之融入我国文明,依然任重道远。排斥拒绝的思想并未绝迹,而不顾我国具体社会条件,生吞活剥,则更是严重问题。
关注和把握中国问题,辨识并吸收“西学”,才能达成拿来的目的,继续推进对中国道路的探索。此次举办学术论坛,探讨“西学东渐与现代中国”,希望青年学子从各自视角出发,可以在思想文化、政治、经济、社会、科学、军事等方面择一领域,或回顾历程,梳理源流,或辨析真伪,评价得失,或发现问题,探寻道路。
期待成长中的有识之士,参与到论坛中来,奉献真知灼见,以新的眼光发现问题,在新的起点探寻道路。
三、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北京大学团委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学术指导单位: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陈翰笙纪念研究中心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研究生会
赞助单位: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
成员单位:相关院、系、所、中心研究生会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志》、博士生中国社会研究会、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IT协会。
四、论坛组织流程
1、报名
   (1)报名对象:北京大学以及其他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包括在职研究生等)均可报名参加。同时鼓励高年级本科生报名。
(2)报名日期: 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3)报名方式:请报名同学于报名日期内将报名表(见附件一,或在BBS研究生会版 “分类讨论区/组织机构/北京大学研究生会”或研究生会主页下载)电子版提交至 desaiforum@163.com,邮件主题格式为“德赛论坛-(院系)-(姓名)”我们以电子版提交时间为准,确定报名同学。(由于寒假放假,文字版报名表请于寒假放假前或2月29日前,交至26楼校研究生会办公室) 。
2008年2月1日前,研究生会将与所有报名同学联系确定有关事宜。
(4)提交参赛论文提纲
    拟报名参加研究生“德赛”学术论坛首场论坛的同学,须在2008年2月1日(星期五)之前,将论文提纲发至desaiforum@163.com,要求不少于2000字。
(5)报名咨询:如有疑问,可在13:00—17:00期间拨打如下电话咨询:13810002266,13810755224,或者发送邮件至desaiforum@163.com。
2. 提交论文
(1)论文学术规范:作者须是论文第一作者(导师是第一作者的,学生须是第二作者)。由论文引起的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后果由论文作者本人负责。论文的格式须严格按照附件二的要求。
(2)时间要求:论文应于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前以电子版形式准时提交至desaiforum@163.com。
3. 论文评选
(1)评审时间:3月24日—4月中旬对稿件进行整理,并由专家、学者对稿件进行评审,评选出10~15篇优秀论文编入优秀论文集。
(2)评审专家:根据提交论文所属学科,评审专家组将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推荐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
4. 论坛举办
    (1)首场论坛举办时间:2008年4月底。
(2)优秀论文奖励:对编入论坛优秀论文集的优秀论文作者颁发稿费,每篇1500元。

附件一:北京大学研究生“德赛”学术论坛首场论坛报名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民族 籍贯 学号
院系年级 专业方向
电话/手机 电子邮箱
住址
提交论文题目
个人研究经历及学术成果
论文合作者授权
(独立作者除外)

授权签字:
论文指导老师授权
授权签字:
注: (1)网上报名表可从研究生会主页、未名BBS研究生会版(分类讨论区/组织机构/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下载,并发至desaiforum@163.com。网上报名截止日期2月1日。
(3)如有疑问,可拨打13810002266,13810755224进行电话咨询。
附件二、北京大学研究生“德赛”学术论坛投稿要求
一、字体要求:题目,三号黑体,居中;如有副标题,四号宋体,加粗;摘要、正文、关键词,皆为五号宋体;注释及参考文献,小五号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二、字数要求:论文提纲字数要求不少于2000字,论文字数不少于10000字。
二、摘要与关键词:论文需要200字左右的中英文内容提要,3—5个关键词。
三、作者要求:请用小四号国标仿宋注明作者姓名,如有多位作者,请在每位作者姓名的右上方以数字上标进行标记,并注明各位作者的单位及邮编。
四、正文要求:正文字号用五号宋体。文中计量单位,一律按照国际通用标准或国家标准,并用英文书写。文中年代,年月日、数字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表示。
五、注释统一采用脚注,脚注及参考文献格式为:
(1)书籍:作者,书名,出版社名,出版年月,页码;
(2)期刊:作者姓名.文章名.期刊名.年份,卷(期)、页码。
六、注意事项:文稿请用word2000以上版本录入排版,如有图表直接插入正文中,图、表名居中;论文正文加页码,下面居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