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 主任:杨学功

杨学功

一、个人简介

杨学功,男,四川简阳人,19635生。中国人民大学哲学199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博士(2001年)。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北京大学学位委员会哲学分会委员;兼任北京市社科联常委,北京市哲学会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学术委员。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现代哲学研究。

 

二、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历史唯物主义与当代社会理论;中国现代哲学。

 

三、开设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导论》《哲学原理研究》《哲学前沿问题研究》《本体论研究》《全球化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代思潮》《学术研究与写作》《历史唯物主义专题研究》等。

 

四、出版著作

(一)专著

1.《超越哲学同质性神话——马克思哲学革命的当代解读》,专著,34万字,北京大学出版

2010年版。

2.《传统本体论哲学批判——对马克思哲学变革实质的一种理解》,专著,28万字,人民出

版社2011年版。

3.《在范式转换的途中——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评论集》,专著,45万字,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2年版。

4.《马克思<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研究读本编著,39.6万字,中央编译出版社2017年版。

 

(二)合著

1.《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与全球化》,合著(丰子义、杨学功著),独立承担12万字(该

书第五至八章),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2.《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哲学基础》,合著(吴元梁、杨学功等著),独立承担

5万字(该书第三章)并参加统稿,贵州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3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若干重大问题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陈先达主编,参著,独立承担3万字(该书第六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性问题”),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4.《马克思主义哲学范畴研究》,李德顺等著,参著,独立承担约10万字(该书第二篇之“存在:最抽象而又充满歧义的哲学范畴”,“决定论相关范畴:概念清理与关系辨析”),并参加统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5《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的演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吴元梁主编,参著,独立承担12万字(该书“导论”及“第一 克思主义哲学原生形态”共四章),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6.《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当代构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理论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重大项目),黄枬森主编,参著,黄枬森合作撰写第二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变革意义与科学形态”,约8万字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7《全球化的理论与实践》合著(丰子义、杨学功、仰海峰著),独立承担约8万字(该

书下篇第七至十章),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三)译著

1《马克思主义之后的马克思:卡尔·马克思的哲学》,杨学功、徐素华译,原作者Tom Rockmore,独立承担20万字(该书第一至四章),东方出版社2008年版。

2.《卡尔·马克思——马克思思想传记》,张晓萌、杨学功、任劭婷译,原作者Allen W. Wood,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

 

(四)主编、副主编

1Rethinking MarxChinese Philosophical StudiesEdited by Zou ShipengYang Xuegong,收入本人论文Marx’s Philosophy and Ontology3万字,Cultural Heritage and Contemporary Chang Series Asia; V.26The Council for Research in Values and PhilosophyU.S.A2007

2“国外马克思学译丛”,副主编,规划书目30余本,已出13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起分批陆续出版。

3《中国哲学年鉴 2002》,副主编,哲学研究杂志社200212月出版。

4《北京哲学界》,首辑(30万字),主编中央编译出版社202112月出版。

 

 

五、发表论文

2000

1《实践的观点“本体论”问题》,载《齐齐哈尔大学学报》2000年第1期。

2“回到马克思”——从哲学观的视角看》,载《哲学研究》2000年第4期。

3“返本”与“开新”——从哲学观视角看马克思哲学在当代的发展》,载《济南市委党校学报》2000年第4期。

4“本体论”源流考(古希腊、中世纪部分)》,载《人文艺术》第2辑,贵州人民出版社200010月出版。

2001

5.《社会转型时期的价值观》,载《北京理工大学学报》2001年第1期。

6《略论我国社会转型时期价值观念的基本特征》,载《锦州师范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

7《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学:是否必要与如何可能》,《济南市委党校学报》2001年第2期。

8《求解休谟问题的新尝试》(笔名:易力),载《哲学动态》2001年第8

9.《从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看全球化》(与孙伟平合作,第一作者),载《教学与研究》2001年第4期。

10.《唯物史观视野中的全球化——从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看今天的全球化讨论》(与孙伟平合作,第一作者),载《共产党宣言与全球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9月出版

11.《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本体论”研究:分歧与出路》,载《哲学研究》2001年第9期。

12.《本体论哲学批判是马克思哲学变革的实质》,载《哲学动态》2001年第10期。

2002

13《关于ontology词源和汉译的讨论》,载罗嘉昌主编《场与有——中外哲学的比较与融通(六)》,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2月出版

14“本体论”源流考(近代、现代部分)》,载《人文艺术》第3辑,贵州人民出版社20022月出版

15《哲学观的批判和重建》,载《吉首大学学报》2002年第1期。

16《当前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若干热点》(与朱葆伟、贾红莲合作,第二作者),载《社会科学管理与评论》2002年第1期。

17《传统本体论哲学的终结和马克思哲学变革的实质》,载《现代哲学》2002年第1期。

18《辩证法的批判本性和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哲学研究》2002年第5期。

19《也谈马克思哲学的人文关怀——兼与俞吾金先生商榷》,《哲学研究》2002年第6期。

20《用唯物史观的方法分“全球化”》,载《济南市委党校学报》2002年第2期。

21《关于学术伦理的对话》(与张明仓、刘文旋合作,第一作者),载《社会科学管理与评论》2002年第2期。

22.《马克思哲学观的合理总结与当代确认》,载《天津社会科学》2002年第4期。

23.《如何理解马克思的自然观》,载《江汉论坛》2002年第10期。

24.《从ontology的译名之争看哲学术语的翻译原则》,收入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编宋继杰主编大型学术文集《BEING与西方哲学传统》上卷,河北大学出版社200210版。

2003

25.《马克思哲学与存在论问题》(与李德顺合作,第一作者),《江海学刊》2003年第1期。

26.《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的解释》,载《马克思主义研究》2003年第1期。

27.《试论哲学的层次结构——兼涉几个相关问题》,载《学术月刊》2003年第2期。

28.《“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观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哲学观念变革”笔谈,载《哲学研究》2003年第2期。

29.《文明对话:背景·旨趣·路径——哈佛大学杜维明教授访谈》,《寻根》2003年第2期。

30.《我们应该如何纪念马克思》,“纪念马克思逝世120”笔谈,载《现代哲学》2003年第2期。

31.《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境遇——由纪念马克思逝世120周年所想到的》,载《济南市委党校学报》2003年第2期。

32.《解释学方法及其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文献研究中的运用》,载《马克思主义与全球化——〈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当代阐释》,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33.《全球化条件下的文明对话——杜维明教授访谈录》,学术访谈,载《哲学研究》2003年第8期。

34.《从解释学视角看马克思文本研究——兼评重读马克思的两种学术取向》,载《学术研究》2003年第9期。

35.《再谈马克思哲学与传统本体论哲学的关系》,载《河北学刊》2003年第5期。

36.《马克思哲学研究“文本依据”和“问题视域”》,载《哲学动态》2003年第11期。

2004

37.《被边缘化还是自我放逐——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学术性与现实性的对话》(多人合作),载《哲学研究》2004年第1期。

38.《世界观的概念和马克思的现实生活世界观》,载《河北学刊》2004年第2期。

39.《全球化与民族性——对全球化研究中一个焦点性问题的分析》,载《教学与研究》2004年第3期。

40.《现实中的学术与学术中的现实》,载《湖南社会科学》2004年第3期。

41.《拓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研究》,《光明日报》200476“理论周刊·学术”版。

42.《探求马克思哲学的当代价值》,载《光明日报》200499C2版。

43.《问题研究与学科建设》,载《学术研究》2004年第9期。

44.《关于ontology的译名问题》,载《科技术语研究》2004年第4期。

45.《建构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新形态》,载《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4年第5期。

46.《马克思主义在当代:我们如何面对?》,载《东岳论丛》2004年第5,收入《东吴哲学》(2004年卷)

2005

47.《恩格斯“马克思哲学”的解释和贡献——以文献为基础的分析》,载《南京大学学报》

2005年第1期。

48.《超越哲学同质性神话——从哲学形态转变的视角看马克思的哲学革命》,载《复旦学报》

2005年第2期。

49.《唯物史观对全球化问题的应答》,载《学术月刊》2005年第5期。

50.《全球化的多重维度与实质》,载《北京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

51.《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新趋向》,载《河北学刊》2005年第4期。

52.《哲学观反思与哲学研究的范式转换》,载《天津社会科学》2005年第5期。

53.《理性面对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处境》,载《教学与研究》2005年第9期。

54.《エンゲルスの「マルクス哲学」にする——献をとする分析》,

载日本《情況》杂志200510/11月号,情出版株式会社200510月出版。

55.《以对话架起比较和沟通之桥》,载《中华读书报》20051123日第10版。

2006

56.《超“史”和“论”的二元对置》,载《学术月刊》2006年第1期。

57.《2005年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回眸》,载《光明日报》2006228“学术”版。

58.《累积学科共识 推进学术研究——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述评》,载《学术界》2006年第3期。

59.《马克思哲学与存在论问题》(与李德顺合作),载《马克思的本体论思想》(“马克思哲学论坛文丛”第二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60.《从解释学视角看马克思文本研究——兼评“重读马克思”的两种学术取向》,载《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问题》“马克思哲学论坛文丛”第三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61.《立足文本,开展对话,建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新形态》,载《中国化马克思主

义哲学形态研究》(“马克思哲学论坛文丛”第五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2007

62.《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形态及其当代建构》,载《光明日报》200719“学术”版。

63.《马克思对现代性的双重态度》,载《岭南学刊》2007年第1期。

64.《路径选择的依赖因素——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面临的几个公共问题》,载《学术研究》2007年第1期。

65.《历史哲学研究的新视角》,载《人民日报》200741315版。

66Marx’s Philosophy and Ontology,载Rethinking MarxChinese Philosophical StudiesXXVICultural Heritage and Contemporary Chang Series AsiaV.26The Council for Research in Values and PhilosophyU.S.A2007

67.《认真贯“双百方针” 努力推进哲学繁荣——“中国哲学史座谈会”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综述》(与郗戈合作,第一作者),载《哲学门》第八卷(2007)第一册(总第十五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008

68.《拒斥还是辩护:全球化中的普遍主义和特殊主义》,载《江海学刊》2008年第2期。

69.《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研究》,载《理论视野》2008年第2期。

70.《在范式转换的途中——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现状的对话》(与鲁克俭合作,第一作者),载《学术月刊》2008年第8期。

71.《国外马克思研究是一面镜子》,载《中国图书评论》2008年第8期。

2009

72.《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30年:回顾与反思》,载《光明日报》2009120日“学术”

版(整版)。

73.《全球化与“中国模式”——解读雷默的“北京共识”》,载《新亚洲论坛》第二辑(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编),首尔出版社2009年版。

74.《韩国哲学的现状、问题和前景——专访首尔大学哲学系主任许南进教授》(与赵峰合作,第一作者),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8114版“对话”,《国际社会科学》2009年第2期。

75拒斥还是辩护:全球化中的普遍主义和特殊主义》,载全球化背景下的现代性问题(吴晓明等主编重庆出版社2009年版

76.《再论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的关系》(与Tom Rockmore等合作),载《哲学动态》2009年第11期。

77.《“国外马克思学译丛”总序》(与鲁克俭合作,第二作者),载“国外马克思学译丛”各册卷首,首批6本:《吕贝尔马克思学文集(上)》,莱文《不同的路径:马克思主义与恩格斯主义中的黑格尔》,古尔德《马克思的社会本体论》,费彻尔《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从政治经济学到世界观》,卡弗《政治性写作:后现代视野中的马克思形象》,洛克莫尔《历史唯物主义:哈贝马斯的重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12月出版。

2010

78.《“西马”之后看“马克思学”——我们为什么要系统译介马克思学经典著作》(与鲁克俭合作,第二作者),载《中华读书报》20101276版。

79《全球化与“中国模式”——兼谈雷默的“北京共识”》,同时发表英文简稿,载《学术界》2010年第1期。

80.《我看“中国模式”——给刘占虎同学的一封信》,载《学术界》2010年第4期。

81.《从真理标准讨论到哲学教科书体系改革》,载《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0年第1期。

82.《“问题意识”凸显和领域(部门)哲学勃兴》,载《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0年第2期。

83.《从“领域分设”到“路径分化”》,载《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0年第3期。

84.《如何理解唯物史观的“经典表述”》,载《理论视野》2010年第4期。

85.《范式选择的依赖因素——当前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面临的几个问题》,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范式:创新与转换》“马克思哲学论坛文丛”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

86.《韩国哲学的现状、问题和前景——访许南进教授》(与赵峰合作,第一作者),收入《中

国话语中国社会科学报对话(20092010)》,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87.《学术回顾与反思: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30年(19782008)》,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60年》,重庆出版社2010年版。

88.《从解释学视域看马克思文本研究——兼评解读马克思的两种学术取向》,载诠释与澄明:马克思哲学的当代理解》(“学术研究”丛书之一),商务印书馆2010年版

2011

89.《中国哲学的本土意识与原创冲动——2010年度哲学学术热点评述》,学术月刊20113期。

90.《从ontology的译名之争看哲学术语的翻译原则》,载《BEING与西方哲学传统》(宋继杰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91.《同一与差异:马克思恩格斯哲学观比较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1年第4

92.《中国模式讨论的哲学反思,载《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4期。

2012

93.《资本主义研究在马克思社会形态理论中的地位》(与席大民合作,第一作者),载《哲学研究》2012年第4

94.《如何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温邓小平论述引发的几点思考》,载《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3

95.《关于马克思文本学研究的几个问题》,载《学术界》2012年第8

96.《如何理解马克思的三大社会形态理论——兼评学界的几种常见理解》(与楼俊超合作,第一作者),载《教学与研究》2012年第8

97.《对文化民族性与时代性关系的新思考——重新反思20世纪30年代的文化论争》(与张胜合作,第一作者),载任平主编《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12》,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210月出版

2013

98.《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问题再审视——兼评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的几部新著》,载《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1

99.《重“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体系”问题》,收入王东等主编《21世纪哲学创新宣言》,现代教育出版社20133月出版

100《关于马克思文本学研究的几个问题》,收入《哲学家2012》(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主办),人民出版社20133月出版

101.《同一与差异:马克思和恩格斯哲学观比较研究》,收入《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第2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4月出版

102.《当前中国价值观冲突及其前景》,《天津社会科学》2013年第4

103《ゲローバル化と「中国モデル」について論ずる——テモの「北京コンヤンサス」も兼ねて》,岩佐茂、金泰明編《21世纪の思想的課題——転換期の価値意識》,大阪経済法律学園,日本國際書院,201310

104.《马克思主义及其哲学的出场语境和理论形态》,《哲学研究》2013年第11

105.《资本主义研究在马克思社会形态理论中的地位》(与席大民合作,第一作者),《马克思主义哲学论丛》总第8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12月出版

2014

105.《怀念黄枬森先生》,载王东等主编《哲学创新的一面旗帜——黄枬森先生追思录》,中央编译出版社20141月出版

106. 《当前中国价值观冲突及其前景》,载《哲学家 2013》(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主办),人民出版社20144月出版

107.《超“中西之争”》,载《群言》(民盟中央主办)2014年第5

108.《马克思哲学并不存在“人学空场”》,“中国社会科学网”2014052916:50,网址:http://www.cssn.cn/sf/bwsfgyk/yc_zx1/201406/t20140603_1194505.shtml

109.《民族与时代:中国文化现代化进程中的交响曲》(与张胜合作,第一作者),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815A5

110.《广义历史唯物主义视野中人的本质问题及其哲学意义》,载《学习与探索》2014年第10

111.《马克思哲学的实践概念与人学问题》,“巴黎手稿”再研究,中央编译出版社201412月出版

2015

112.《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出场语境和理论形态》,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 2 6 A04

113.《兼容并蓄综合创新——当前思想理论状况和前景》(多人合作),载《上海思想界》2015年第6

114《对文化民族性与时代性关系的新思考》(与张胜合作,第一作者),收入《马克思的文化观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马克思哲学论坛丛书”之十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9月出版

115《马克思主义及其哲学:出场语境和理论形态》,收入《经典与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马克思哲学论坛丛书”之十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9月出版

2017

116.《全球化中的普遍主义和特殊主义》,论文,15000字,收入《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正义与责任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南开大学出版社201711月出版。

2018

117《怎样才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专访,9000字,载《解放日报》2018511日第9版(整版)。

118《改革开放40年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历史和逻辑》,学术评论,67000字,载《京师文化评论》2018年秋季号(总第三期)。

2020

119《同一与差异:马克思和恩格斯哲学观比较研究》,论文,20000载《恩格斯思想的历史与现实: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四川大学出版社202011月出版

120《当代中国价值哲学研究的历史逻辑》,论文,25000载《价值论研究》2019年第2期,上海大学出版社202011月出版。

121《郭湛波先生著作版本和译著手稿的学术价值》,论文,15000澎湃新闻202053日首发

122.《湛波<近五十年中国思想史>版本考证及遗著整理》书评5000《中华读书报》2020610日第18

2021

123把自主创新提高到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载《现代哲学》2021年第1期。

124《超越“中化”与“西化”之争——中西价值观比较研究的前提和方法论反思》(与陆晓娇合作),载《湖北大学学报》2021年第4期。

125《从“现代化在中国”到“中国式现代化”——重思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现代化道路》,载《中国文化研究》2021年秋之

126《重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体系”问题》,载《当代中国哲学创新——黄枬森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第192213吉林人民出版社202110月出版。

127《从马克思哲学到当代社会理论》,载《哲学探索》(学术辑刊)2021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11月出版。

128《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70年:从“苏联模式”到“中国形态”》,学术评论,30000载《北京哲学界·2019》,中央编译出版社202112月出版。

2022

129《重思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现代化道路》,《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2期。

130《中西价值观比较研究的前提和方法论问题》,载《价值论研究》2021年第1期,上海大学出版社20226月出版。

2023

131“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主持人语”》,载《中国文化研究》2023年春之

132.《全球化与民族性——兼谈“中国哲学的合法性”之争》,论文,15000字,收入邹诗鹏主编哲学视野中的民族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3月出版。

 

六、获奖情况

(一)科研

1200410月,《本体论哲学批判》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

220059月,《本体论哲学批判》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320113月,英文论文Marx’s Philosophy and Ontology”获北京大学第十一届人文社

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420116月,获北京大学人文杰出青年学者奖。

520125月,《超越哲学同质性神话》获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第二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二)教学

120079月,获北京大学20062007学年度本科教学优秀奖。

220189月,获北京大学2018年度研究生教学优秀奖。

(三)服务

120059月,获北京大学20042005学年度优秀班主任奖。

220079月,获北京大学20062007学年度优秀班主任奖。

3200711月,获北京大学200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领队教师奖。

4200810月,获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的20072008年北京高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