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离退休人员

彭燕韩


个人简历:

 

 

彭燕韩 1934年生,籍贯福建福州。北京大学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在北大执教研究数十载。国际中国哲学会会员,中华孔子学会理事,美国芝加哥洛约纳大学讲学交流教授,香港孔教学院荣誉院长兼台北分院院长。美国黑格尔学会会员、美国存在主义与现象学会会员。东南亚儒学儒教会会员。

曾应邀赴美芝加哥洛约纳大学讲学“中西文化比较”获好评。曾应邀赴美出席世界黑格尔哲学大会并大会发言,美国一级学术刊物“The Owl of MinervaHegel Society of America 点名报道此次发言。曾应邀赴美参加存在主义与现象学年会。曾应邀赴印尼参加儒学儒教会并发表论文:《儒学平衡轮、分合论、和谐论、引导世界走出纷争与阴霾》。

 

曾讲授课程

德国古典哲学:黑格尔《大逻辑》、《小逻辑》、费尔巴哈人本主义唯物主义;

列宁《哲学笔记》;

萨特《存在与虚无》;

中国儒道释法家人学与萨特人学比较;

西方存在主义的马克思主义;

辩证法专题研究。

 

研究领域

近年来,主要研究理论创新。依据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运用中国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创建中国特色的辩证法唯物论体系,并与黑格尔、费尔巴哈、马恩列斯进行比较研究与升华。

运用几个转化建立新体系:1.诠释性向创新性转化;2.零碎性向系统性转化;3.洋为中用向中为洋用转化;4抽象与具体割裂向抽象与具体结合转化。

曾发表多部著作及论文对中西马进行比较研究:包括德国古典哲学、西方马克思主义、列宁哲学笔记、中国特色辩证法等等进行比较研究与升华。

 

 

 

 

 

学术著作

 

 

《中国特色辩证法唯物论体系》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本书特点是按照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运用中国学科、学术、话语系列创建中国特色的辩证法唯物论体系。书中将中国历史上儒道释兵家法家阴阳家辩证法思想的成果并与黑格尔、费尔巴哈、马恩列斯、及中国革命的理论与实践等进行比较研究与升华。在全书唯物主义部分提出“实践是唯物主义的核心”,目前在学术界是第一部辩证法唯物主义中国化体系创新著作,抛砖引玉。

本书评价:

学界大师美国夏威夷大学终身哲学教授成中英题序:“本书是近年来对辩证法做研究最好著作之一。”“彭燕韩教授对黑格尔辩证法的阐述非常精辟,同时也给出了它和中国辩证法之间可能有的差异。”

张世英(学界研究德国古典哲学大师)对本书点评:“本书在学术界是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中国特色辩证法唯物论体系的专著……提出了创新性思想。”

 

 

《辩证法比较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曾在北京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

本书特点:本书是四大辩证法的比较研究与升华,包括:黑格尔辩证法、列宁辩证法、西方存在主义人学辩证法、中国特色辩证法。从比较研究中看到中国辩证法创新的途径与思路。

点评:

杨生平(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出版社总编):“此书理论与实际结合过程及其成果之中既有一些中国特质的因素,也有大量可以指导世界发展的普质因素。彭教授的‘中国辩证法构思’无疑具有这双项理论功能。”

薛晓源(博士、中央编译局研究员,博士后导师):“此书取得丰硕的成果,其一,运用比较哲学的维度,放出了研究辩证法前所未有的眼量。其二,运用知识综合与汇通的识度,放出辩证法研究海纳百川的气量。其三,运用统合与创新的气度,放出对辩证法进行创造性转化的新量”。

 

 

《黑格尔逻辑学及其范畴辨析》山西人民出版社,1990年8月版

《黑格尔〈逻辑学〉及其范畴辨析》(山西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28万字)获“光明杯”全国哲学著作评比优秀奖,(评比由《光明日报》社聘请全国资深哲学教授组成评委会无记名投票,评选结果在光明日报19911027日发表)。此书被列入共青团青年文库。

本书是彭燕韩教授在北大哲学系讲授黑格尔《小逻辑》十余载讲稿汇集,对黑格尔著作中的精华及难点进行逐字逐句通俗讲解,并与列宁哲学笔记、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比较,可作为大学黑格尔专题课教材及大学生研究生参考书。

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K.Gloy,及贺麟(学界研究德国古典哲学大师)为本书作序。

书评:

贺麟:“对学习黑格尔哲学的广大学者是一本有益的教材与参考书。”

K.Gloy“本书迈出了令人瞩目的一步,它是会带来成绩和仿效者的。”

 

其他著作(包括合著):《列宁<哲学笔记>注释》(合)(北京大学出版社1981年版,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辩证法研究》(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西方人看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出版社,1998年版)、《若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的历史地位》(贵州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康德、黑格尔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等等。

翻译:《第十六届世界哲学会议论文集》(合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4年版)、汤姆-洛克莫尔:《黑格尔的作为反基础主义的圆圈认识论》

 

彭燕韩教授学术活动剪影

 

彭燕韩教授在北京大专院校做学术报告

(福建《终身教育》刊物封面人物)。

 

 

 

1988年彭燕韩教授应邀赴美国芝加哥洛约纳大学作中西文化比较学术报告,并参加美国黑格尔学会举办的第十届国际黑格尔哲学大会,并大会发言。同时应邀参加美国存在主义与现象学学术研讨会。

 

 

1987年与国学大师冯友兰(左3)、张岱年(左4)、汤一介(右2)一同讨论国学问题,右3为彭燕韩教授。

 

 

1987年5月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加·格洛伊(女中)应邀访问北大哲学系。在北京大学与彭燕韩教授(左1)讨论黑格尔哲学。左3为前系主任黄楠森教授。

 

 

与国学大师季羡林教授(右)讨论中外文化比较问题。

 

 

2001年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学术研讨会并参加孔子塑像揭幕仪式,右1为美国夏威夷大学终身教授成中英,右2为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右3为彭燕韩教授。

 

 

1984年彭燕韩教授应邀在香港作学术报告,右2为香港孔教学院汤恩佳院长,左1为彭燕韩教授。

 

 

1999年应邀在福建辩证唯物主义学会作学术报告,中座者为彭燕韩教授。

 

 

在山东与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参加儒学研讨会。

 

 

在北京大学与陈振环教授(左2)座谈终身教育问题。(左1为彭燕韩教授)。

 

 

 

 

 

 

 

TOP